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越南 棉纱 印染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美国TPP战略对我国纺织业的影响
时间:2014-12-09 14:29:36  来源:中国品牌童装网  共有条评论


  作为美国重返亚洲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跨太平洋(601099,股吧)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PartnershipAgreement,TPP)着实搅动着国人的心,作为总量占全球经济六成以上的小WTO,恰恰把中国这个亚洲重大经济体排除在外,虽然美国也摆出欢迎中国加入谈判的姿态,但其从经济上遏制中国才是TPP开始的初衷。虽然TPP并不是针对纺织产业的贸易谈判,但目前的十几个成员国都非常重视纺织领域,尤其是美国、越南等,因此,该协定引起了纺织业界的广泛关注。作为占纺织服装业3%左右份额的亚麻纺织服装业也必然受此影响,但影响有限。

  关税的影响:亚麻服装出口美国市场主要以交织混纺类较多,常被一些超市及服装时尚品牌所使用,这类产品如果麻类的成分高于50%以上,按照麻织品只征收约6%~7%的进口关税,而不是其他纺织品17.3%~30%的关税,由此可见,亚麻服装即使受到TPP成员国零关税的冲击,相比棉纺行业其影响相对较小。

  原产地原则的影响:虽然美国服装企业及零售企业更为支持宽松的“织布后”原产地规则,这样TPP成员可从区域外进口价格更为便宜的纱线及原材料,最终降低产品成本。但目前“织布后”还是“从纺纱”尚无定论。如果按照“从纺纱”的原则,目前TPP成员国中暂时还没有亚麻纺纱的国家,其只能采用“供应短缺”的原则采购中国或者其他非成员国如印度、东欧的亚麻纱线。如果按照“织布后”的原则,对于亚麻纱线的出口也较有利。因此,由于亚麻类产品的份额较小,在贸易壁垒的过程中,相对影响较弱。

  对投资的影响:随着TPP谈判进程的推进,越来越多的美国纺织品企业把订单从中国转向越南。越南加入TPP谈判成功后,对美出口纺织品的关税将从17%降至零关税。因此,即使在购买中国纺织服装原料,越南企业仍有利润。但越南纺织企业对TPP“从纱开始”的规定也表示担忧,其中国纺织服装原料无法满足市场需求。2014年更多的中国纺织厂把目光投向越南。按照TPP协定的关税优惠政策,越南纺织业还将吸引智利、新西兰、新加坡、文莱、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的企业前来投资。作为中国的亚麻纺织企业是否也应考虑到将来TPP的发展,未雨绸缪,境外投资设厂,增强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对于印染行业的影响:由于TPP成员国严格的环境保护政策,染整工厂存在一定的投资限制,虽然国内企业也有同越南当地企业合作,建立染整工厂。但占有全球市场60%~70%印染布份额的中国印染行业,短期内很难有TPP成员国能够取代,因此,更为专业的中国亚麻印染行业将不会受到TPP太多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