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越南 棉纱 印染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浙江推进阿克苏纺服产业带动就业工程
时间:2014-12-29 09:58:17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在中央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紧紧围绕“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的重大决策部署下,浙江省援疆指挥部迅速响应,扎实有效地推进阿克苏地区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工程快速向好发展。

  新疆阿克苏地区是我国最主要的商品棉生产基地,2013年只有14%的棉花制成棉纱棉花资源优势并没有充分转化为产业经济优势。阿克苏地区作为浙江省重点援疆地区,经过深入调研和论证,浙江省认为阿克苏是实现新疆百万人就业目标的重要切入点,要发展阿克苏地区的纺织服装产业,必须推动产业链从上游向下游延伸,改变只有棉纱工艺的局面,建立起完整的产业链,同时加快培育配套的设备备品备件、商标、设计、包装等产业,加大供热、污水处理、仓储、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最终形成完整产业链条,上下游高度关联的阿克苏纺织服装产业。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确定今年在产业援疆中,重点抓好“四个一批”。

  一是抓好一批在建项目。在产业链培育上,重点推进就业人数多、关联影响大的浙江巨鹰集团服装生产项目、新疆袜业纺织工业园、洁丽雅毛巾生产研发基地三大重点在建项目的实施,将纺织服装产业链延伸到终端产品,这三大项目的实施将增加1.2万个就业岗位。

  二是援建一批基础设施项目。重点推进浙能2×350MW热电厂、浙江物产南疆物流园、5万吨污水处理厂及一批标准厂房等产业配套设施建设,为今后纺织产业的发展提供基础保障。帮助协调相关部门,争取早核准、早开工,实现阿克苏的纺织服装产业走上一条“废水处理、中水利用、余热回收”的生态环保发展之路。出资360万元在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援建3座1000平方米的袜业生产标准厂房,建立小型袜业企业试点园,以便民族群众就近就地就业。试点成功后,还将在10个重点乡镇,建立10个小型袜业园,引进袜业企业30家,解决近万人就业,形成南疆具有特色的袜业产业集聚区。

  三是开展一批推介对接活动。在创造新的就业岗位上,积极开展一系列招商引资活动,有针对性地与棉纺、针织、印染、服装企业对接。今年以来,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协助阿克苏地区招商代表团4次赴杭州、宁波、绍兴、湖州、嘉兴、金华等地进行对口招商引资和产业推介活动,增强了浙江企业对阿克苏的认识和了解,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时,充分利用“浙洽会”、“西洽会”、“亚欧博览会”“农博会”等大型展会平台,开展产业推介活动。

  四是争取一批签约项目。在今年的“浙洽会”期间,阿克苏地区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8个,签约金额68.05亿元。另外,积极发挥驻阿浙商作用,采取以商招商的方式,推动产业项目落地。截至6月底,浙江企业与阿克苏地区及兵团一师达成纺织合作项目22个,协议资金138亿元,到位资金43亿元,创造就业岗位4231个,有效带动了阿克苏地区大量农牧民的转产转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