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越南 棉纱 印染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宁波最大的漂印染园区正式关停调查
时间:2014-12-31 11:34:27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今天,2014年的最后一天,宁波最大的漂印染园—杭州湾新区漂印染园区将正式关停。

园区39家漂印染企业全部停产,5000多名职工分流安置,1200亩的园区将“腾笼换鸟”,开始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商。

铁腕关停一个运行7年的产业园区,杭州湾新区管委会将为此付出15亿元成本,超过年财政收入的五分之一。

经济账、环保账、发展账,这场“绿色蜕变”的背后,是企业和政府合心合力算清的三本账。

环保账:30%用水量、30%污水排放量,15%能耗,换来利税不足1.5%

杭州湾新区前身是慈溪经济开发区,“唐涂宋地”,水资源先天不足。350多平方公里滩涂盐碱地,没有一座山,淡水资源极度匮乏。

去年6月,水的问题在杭州湾新区再度引发一场“阵痛”,起因是政府算的一笔环保账。

“从整个新区看,漂印染园区用水量占30%、能耗占15%、污水排放占30%,创造的利税却不足1.5%。”新区经发局副局长胡宇泉说。

7年来,虽然漂印染园区贡献了2亿元财政收入,但印染业是出了名的“高能耗、高污染、低产出”。这39家企业日污水排放量高达5万吨,园区3万吨处理能力根本“容不下”。

为了削减排污成本,个别企业不惜铤而走险,超标偷排。紧邻漂印染园的句章江,不只一次被媒体曝光成了“七彩河”。宁波首次对企业环境行为信用等级亮“红牌”,园区企业上榜7席,占比近两成。

资源与环境硬约束的新常态,逼迫新区启动漂印染行业整治提升工程:园区企业必须做到新环保标准67条全达标,否则在2014年年底前关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