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越南 棉纱 印染 印花 环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印染产业在重重困境中突围前行
时间:2015-01-03 08:57:16  来源:柯桥日报  共有条评论


  2014年,柯桥印染产业经受了重重考验:首先是日益严厉的环保要求,让印染企业倍感压力;其次是染料等原料价格的剧烈波动,导致生产成本的大幅飙升;还有就是终端市场的萎靡不振,使得部分企业开工不足……

  面对压力和挑战,敢于创新的柯桥印染企业并没有一味地怨天尤人,而是以大手笔的投入,提升环保能力,抵制染料暴涨,在技术进步、节能减排与环境保护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去年前11个月,全区印染产值、销售均维持在520亿元以上。

  环保压力增大

  印染企业经历“生死”考验

  这些天,区环保部门组织人员分赴各地,根据省“58条标准”,对印染企业进行现场核查。

  去年以来,像这样的现场核查,在柯桥区印染企业中成为“必考”科目,其背后是印染企业为治理废水、废气所投入的巨大人力、物力和精力。“不达标,就要面临关停整治。”滨海一位印染企业经营者说,环保压力的确让企业很难熬,但面对“生死”考验,我们只有迎难而上。

  为了达标,印染企业不惜一掷千金:嘉业印染有限公司花了1100多万元,终于将排放的废水、废气、污泥达到省“58条标准”要求;华越印染公司也投入了2000多万元,对印染产生的废水进行分质分流回用……

  “环保成本的确成为印染企业最大的压力。”一位业内人士坦言,但这只是印染产业整治提升的“阵痛期”,随着2015年新《环保法》实施,国内环保执法力度将更大、更严,因此,跨过了这个“坎”,印染企业必将焕发光彩。据了解,截至去年12月底,柯桥区印染企业整治验收合格率达90%。

  染料价格暴涨

  “抢夺”印染业利润

  年关将至,虽说活性染料价格有所回落,但经历暴涨后,染料高价位已成为去年我区印染企业最痛的“伤”。“染料价不仅一天一个价,而且还是番翻价。”华舍街道一印染企业负责人无奈地说,一年辛苦下来,企业利润所剩无几,因为钱都给染料企业赚走了。

  来自区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去年前11个月,全区印染企业利润仅24.7亿元,同比下降6.5%。“在产销两旺的情况下,出现如此大的下降幅度,这是柯桥印染行业从未有过的。”区统计局有关负责人分析,柯桥印染企业的利润去哪了?染料价格暴涨是主因。

  为了应对染料非理性暴涨,柯桥印染企业“抱团取暖”,在印染协会的组织下,去年,100多家印染企业前往上海举行的中国国际染料工业展览会集中采购,有效抑制了染料暴涨速度。

  注重创新

  以质取胜领军行业

  受大环境影响,欧美客户对于订单价格的敏感度日趋上升。然而,红绿蓝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却价格坚挺,产销两旺。去年前11个月,该企业外贸出口达到8600多万美元,占总销售收入90%,出口增幅在柯桥区名列前茅。

  “红绿蓝”印染价格保持逆势上升,其中与其坚持花样原创设计密不可分。每天10-15个自主设计花样,是“红绿蓝”胜出市场的“法宝”。目前,该公司自主知识产权的印花产品销售收入占公司主营收入的80%,产品附加值比同行同类产品平均高出20%。

  花样设计团队扩充到三个班子,其中一个班子的设计师全部在国外。去年盛鑫印染有限公司不惜成本网罗设计师,对他们的要求只有一个:定期交作品。“印染产能过剩,满足小众需求才能产生高附加值。”盛鑫印染公司负责人傅见林说。去年前三季度,盛鑫印染公司实缴税收5358万元,跻身全区前20强。

  “像这样活力四射的企业,虽然只占10%左右,但它们是企业的领跑者,是印染产业集群升级的方向。”区经信局副局长娄东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