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越南 印染 棉纱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从“一本证”看柯桥外贸业发展
时间:2015-01-16 08:53:20  来源:柯桥日报  共有条评论


   从去年11月起,柯桥企业办理自营进出口权,只需到区行政服务中心备个案即可。对此,从事外贸业近30年的金蝉布艺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来荣感叹说:“现在做外贸生意真的方便了,这是20年前想都不敢想的事。”

  办理自营进出口权不再有“门槛”

  企业要做外贸生意,必须获得自营进出口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2004年修订)》规定,“从事货物进出口或者技术进出口的对外贸易经营者,应当向国务院对外贸易主管部门或者其委托的机构办理备案登记”。

  “今后,要与老外做生意真当简单了。”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从去年11月中旬开始,柯桥企业办理自营进出口权,只需到柯桥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窗口进行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即可与外商做“买卖”了。

  记者从区商务局行政服务科了解到,目前办理自营进出口权几乎不设“门槛”,只要是正规的企业或个体工商户,有组织机构代码证,便可申请。“办理方便了,前来申请备案的企业明显增多。”据了解,这两个月,到区商务局行政服务科办理自营进出口权的企业已有300多家。

  20年前申领自营进出口权需“跑部进厅”

  翁高生是柯桥区商务局的“老机关”,谈及自营进出口权审批的变迁对柯桥外贸业的影响时,他深有感触地说,20年前,这个权利审批在省部级,在“入世”前,柯桥区(原绍兴县)只有县进出口公司、华越进出口公司等10多家企业拥有自营进出口权。

  谁拥有了自营进出口权(当时称“对外进出贸易资格证书”),就拥有了国际市场,当时可是相当“牛逼”的了。杨来荣通过1年多时间的努力,终于在2000年上半年赶在中国“入世”之际,拿到了期盼已久的“通行证”。“那时真的兴奋得难以形容,自己总觉得跟做梦一样。”老杨回忆说,正是靠这张证,在当年“广交会”上,“金蝉”接到了第一单来自澳大利亚客户的订单:一个柜的货,出口额3万多美元。从此,“金蝉”的外贸业务越做越大,出口额一度超过2000万美元。

  拥有自营进出口权企业超过1万家

  2007年,是自营进出口权下放的重要一年,其审批权直接下放到市级。如今,办理自营进出权在“家门口”备案即可,这无疑给发展外贸业务的柯桥企业提供了更大的便利,这也为柯桥外贸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记者从区商务局获悉,当前柯桥区累计获得自营进出口权的企业已超过1万家,其中有实际业务往来的占一半。正是这些外贸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活跃,才让“柯桥制造”走向世界。据有关部门数据显示,去年前11月,柯桥区实现进出口额115.8亿美元,同比增长1.98%。其中出口额100.8亿美元,同比增长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