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越南 印染 棉纱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Gucci洩露奢侈品原产地秘密
时间:2015-01-15 16:10:48  来源:全球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意大利时尚品牌Gucci近日被曝其在中国大陆的代工厂存在工人加班严重超时的现象,对此Gucci公司表示,鉴于有媒体曝光中国大陆工人严重超时工作的问题,公司将加强对供应商的管控。

  包括Gucci在内的很多号称原产国製造的国际奢侈品为什么出现中国大陆代工厂?儘管产品出自中国大陆代工厂,为什么又都不愿承认与中国大陆代工厂合作?

  据国际媒体报导,Gucci一家分包商的负责人表示,他们为Gucci加工手提包的中国大陆工人每天要工作14个小时,而规定的工时仅为4个小时。这位负责人称,Gucci公司很清楚自己违规用工的问题。他还表示,他们公司以24欧元的价格将手提包出售给Gucci公司,但在Gucci的店面这些手提包的售价却高达约1,000欧元。

  Gucci屡次被曝中国大陆“血汗工厂”

  其实这已经不是Gucci头一次出现这种事情。早在2001年,曾有5名离职员工“血泪控诉”Gucci深圳旗舰店是“血汗工厂”。他们表示,Gucci深圳旗舰店透过100多项行为规範限制员工:喝水要申请、上厕所要报告,甚至怀孕7个月员工仍要上夜班。对此,Gucci中国贸易有限公司上海总部公关部随即做出回应,对相关投诉做了详尽的调查,并採取一系列措施,包括撤换有关的管理人员及店铺主管等。

  Gucci毛利率高达60%

  一位奢侈品代工厂管理人员表示,一件价值人民币10,000元的Gucci新款皮包,在欧洲大约价值700欧元。其成本结构中,布料成本约需50欧元,加上铆钉、钮扣、拉鍊等材料,一件皮包成本不超过90欧元。且表示,Gucci公司一直宣称其皮包都是在意大利纯手工製作,但其实大部分款式都是海外代工完成整个生产环节,每件皮包加工的成本都不超过4%。他指称,在中国大陆市场价值人民币10,000元的Gucci包,出厂加税成本约人民币4,000元,因而毛利率可高达60%。

  号称原产国製造 实际出自中国大陆代工厂

  在奢侈品品牌出现的“血汗代工厂”背后,其实也引发了新的话题,这些号称是原产国製造的海外大品牌为什么出现中国大陆代工厂?而在实际生活中,儘管产品的大量工序甚至成品本身就出自于中国大陆的代工厂,但绝大多数国外的奢侈品品牌都不愿承认与中国大陆的代工合作。绝大多数海外奢侈品品牌的柜员在推销商品时都强调产品是来自原产国直接进口,而不愿与中国大陆代工企业沾上一点关係。

  一位皮革行业专家表示,从80年代开始,很多国际知名品牌就开始陆续到中国大陆沿海地区寻找生产基地,很多数十年甚至上百年歷史的海外老品牌逐渐把製造加工环节落脚在中国大陆。这位专家表示:「人们都知道意大利皮具出名,但要知道意大利的人工非常昂贵,普通的技师按小时计费就要20至25欧元,资深的要30至35欧元,而且一旦雇用即终身制,工人享受的福利甚至达到工资的一倍,成本可想而知」。他指出:「很多知名的意大利皮具工厂裡往往没有多少工人,顶多就像中国大陆的工作坊。但你想想,每年那么多顶级品牌的皮具源源不断进入中国大陆以及世界的专卖店,只靠这十几、二十名工人就行吗」?

  皮革专家:大陆纯手工水準超过欧洲

  在中国大陆的工厂,即便近几年人工成本快速上涨,但人工成本只是意大利工人的十分之一。也正因如此,目前在江浙、福建、广东一带,已经形成产业链非常完整的皮革代工加工基地。这位专家表示,确实有一些海外奢侈品牌皮包就是中国大陆製造,但出于种种原因,这些海外奢侈品牌并不愿承认他们透过代工厂生产,也不愿牵扯上“中国大陆製造”。他们更愿意强调“原厂进货”、“纯手工打造”的神话。

  专家指出,很多所谓手工製造也是不可能的,以皮革缝製为例,再优秀的皮匠也不可能把针脚缝得像机器做的那样整齐。曾担任广东省商业联合会鞋业皮具产业合作委员会副主席的杨叶林经常走访亚洲以及欧洲的代工厂,在他看来,欧洲所谓的纯手工的水準,其实在广东很多工厂都能达到,甚至比欧洲的工人技术还要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