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越南 印染 棉纱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观点】产品性价比是双刃剑
时间:2015-01-19 10:29:04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评论员 王羽

  在“苹果”设计师的眼中,“小米”总是脸熟。三星也是一样,其与“苹果”多年的专利之争就说明了一切。有什么样的产品就代表什么样的市场需求,一些消费者不是不明白“苹果”更加好用,但是用1/2的价格就买到了同样硬件性能的产品,何乐而不为?不过,不是所有人都可以理解消费者的心理,笔者在日前采访某位国外纺机企业的老总时,他就表示:“中国客人都很奇怪,他们希望产品的性能要非常好,可又希望产品价格要尽量低。”

  性能好价格又低,这不就是传说中的性价比吗?不管企业如何努力做研发,消费者最关心的还是性价比,这就导致了最尖端的产品永远会被竞相模仿的局面。就算是做到了无可替代,但总是会遇到各种各样“长得很像”的竞争对手。“你做了七八年的努力,被别人简单地复制,这是剽窃和懒惰,我认为这是不好的。”苹果首席设计师乔纳森·艾维说出了自己的心声,与他一样,每个努力搞研发的纺机企业都有同感。

  另一次,笔者在采访一位国内纺机企业的负责人时,当他听到有关“研发新品”的问题时,竟一改温和的说话方式:“研发产品是不能说的,别人要是知道了这个想法,也同时进行研发怎么办?”虽然没有拿到一手资料,但至少说明这家企业确实是诚心研发的。有多少企业是不研发的?一边抱怨低价竞争,一边靠着别人的研发成果生活?当然了,世界也是公平的,模仿的舞台更小也更加残酷,一不小心就会被另一家企业挤下台去。

  在去年的纺机展上,国外某个展商指着某款产品,把眼神放空:“这个机型在前年的展会上才首次露面,今年展会上我们就在不少企业的展区上看到了与其相似的产品。”这时他眼神又突然一亮:“不过,它们的性能远远比不上我们的产品……”

  的确,国外生产商从来不提的性价比,成了我国不少纺机企业的努力方向,特别是在出口市场。可是,企业必须意识到,当在强调产品“性价比高”时,往往自己的研发还没有做到位。没有稳定可靠的质量作为基础,性价比将是一把双刃剑,让你获利的同时,也难免让你受伤。现在,虽然纺机产品的出口市场明显增长,反倒有一些企业很明智地不跟风。他们认为应该先把产品各项性能,特别是稳定性提升上去以后再做出口,不然,就算售后服务做得再及时、再到位,还是会在来来回回的过程中一点点磨损品牌的形象。企业的确应该在性价比上下功夫,但性价比不是唯一的目标。如果说发展是一条路,真正的彼岸一定是自我研发。国内企业可以在“别人的路上”找到生存下去的机会,但切记一定要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