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越南 印染 棉纱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郑州有家超市衣服能“免费随便挑”
时间:2015-01-20 16:47:45  来源:河南商报  共有条评论


   昨天,盲人老赵在郑州市二七区的爱心超市,花6块钱买了一大堆生活用品。他很高兴,说要把这个消息告诉身边的贫困户。

  在这样的爱心超市内,家庭困难的市民可以免费领取衣物等,也可以用很低的价格买到东西。

  从12年前开第一家“爱心超市”起,二七区民政局经过一步步探索,开起了第二家。

  现场

  郑州有家超市

  衣服能“免费随便挑”

  昨天,网友“@赵云龙”发了条微博,说郑州有家不要钱、衣服随便挑的爱心超市,同时号召大家捐赠物品。这条微博迅速被网友大量转发,记者一早赶到这家超市,便遇到了众多来选东西的市民。

  家住郑州市永安东街93号院的牛新芝是爱心超市的老顾客,几乎每周,她都会步行十多分钟,到位于郑州市京广路与保全街交叉口附近的爱心超市挑选物品。

  这家超市是二七区民政局主办的,2012年6月开业,有“免费供给区”和“微利经营区”。“免费区”多是市民捐助的衣物等,“微利区”有米、面、油等,以比市场价低许多的价格出售,主要针对低收入群体。

  自从儿子、儿媳下岗后,牛新芝一家的生活更加拮据。“孙子16岁了,可从来没穿过新衣服。”牛新芝说,之前,都是别人不要的衣裳赶紧拾起来穿,孙子的裤裆开了,牛新芝就赶紧缝,次数多了,更不耐穿。一次,孙子的裤裆又开了,无奈,牛新芝给孙子支了个招:用胶带先粘住,回家再补。

  牛新芝说,如今,有了爱心超市,一家人的衣服都能在这里选,“不少都跟新的一样,孙子再也不用穿开裆裤了。”

  牙膏只需一块钱

  “生活都‘亮’起来了”

  听说京广路与保全街交叉口附近有家爱心超市,盲人老赵和患偏瘫的哥哥赶了五六里路,在特价商品区,买了牙膏、牙刷、方便面等生活用品,一大包才6块钱。满载而归的他很兴奋,说回去要告诉身边的贫困户也来买。

  由于老赵先天失明,一家人生活十分困难,多年前,唯一的哥哥又身患偏瘫,家里更是一贫如洗。“少挤一点点,再放点盐”,为了省钱,老赵几个月都舍不得买一支牙膏。这次,他花一块钱就买到一支牙膏,“在普通超市,得四五块钱呢。”

  老赵说,他心里很温暖,“有了爱心超市,生活都‘亮’起来了。”

  从京广路与长江路口附近赶来的张淑荣,提来了一大包清洗干净的衣服,有童鞋童装,还有八成新刚穿不久的毛衣和大衣,“我减肥了,这衣服都穿不了了。”

  二七区民政局工作人员杨娟接过衣服,暂时和其他衣物放在一起,等够一定数量后,统一拉到郑州市南三环一个指定的地方清洗、消毒。“挂在这儿的衣物,都经过清洗消毒,都是七八成新。”杨娟指着挂得整整齐齐的一排排衣服说。

  追忆

  第一家爱心超市到今年已成立12年了

  事实上,这家“爱心超市”是二七区的第二家。

  2003年6月,郑州市也是河南省第一家“爱心超市”成立。

  郑州市二七区民政局副局长史新林说,成立初期,“爱心超市”主要是政府主导,后来在政府主导的基础上,引入企业,市民参与,十余年过去,品类和规模都在增加。

  首家爱心超市选址在大学路与汝河路交叉口中华慈善总会院内,营业面积400多平方米,分为自选区、储备区和接待区,货物有食品、被服、鞋帽、日用品、家电等五大类。

  当年的救助对象,主要针对郑州市区内低保家庭、烈属和革命伤残军人中的困难家庭等弱势群体,“所有品类,都是免费领取的。”

  而今,史新林说,救助对象扩大了,除了这些群体外,还增加了低收入家庭,即家庭收入是低保家庭收入的两倍以内,“这部分群体,在二七区有近3000户。”

  2012年6月,二七区民政局探索成立了第二家“爱心超市”,有“免费供给区”和“微利经营区”,品类增加,数量增多,“这家超市是第一家的‘升级’,能给更多人提供免费或优惠的商品。”

  探索

  曾经险些“断粮”探索“微盈利”模式

  郑州市二七区民政局临时救助科科长王丹说,十余年来,爱心超市很不容易,他们也是在一步步摸索。

  最初,发放的物品主要由政府补贴和社会捐赠,同在临时救助科工作的一名工作人员说,由于“爱心超市”一直以接收企业捐助为主,慢慢就出现了没人捐的情况。

  “眼看要‘断粮’,我们决定发动市民。”她说,2007年,97个社区设立了“爱心捐助站”,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捐物,需要衣物的人也可以直接在“爱心捐助站”里领,同时,二七区民政局开设“爱心110热线”——(0371)68186110,24小时有人接听。这样一来,作为爱心流通的“总枢纽”,爱心超市就有了源源不断的衣物。每隔一段时间,民政局就派专车把爱心超市没送出去的衣服拉回中心,进行消毒、洗涤,分类打包,哪个“爱心捐助站”缺衣服了就送过去。

  据了解,两家爱心超市建立至今,已免费发放70多万件爱心物品,累计价值达800余万元。

  靠捐助,得到的物品种类太单一,数量也有限,2012年6月,二七区民政局第二家“爱心超市”开业。

  和第一家相比,新超市最大的不同是加入了微盈利商品区,低保户等群众不仅能免费领取相应物品,还能以低于市场价近一半的价格购入包括家电等生活用品。

  王丹说,以前政府每年的补贴是固定的,有新的运营方式后,微盈利商品的盈利能保障工作人员的工资,政府投入可以适当减少。

  据一知情人士透露,每年二七区政府对两个“爱心超市”的房租等各项投入有60余万元,微盈利区的开设,是探索临时救助的一个新平台。

  找爱心超市往这儿看

  如果你想要捐献爱心,或符合条件需要帮助,就来这两个爱心超市吧。

  郑州市京广路与保全街交叉口电话:68888256

  大学路与汝河路交叉口东南角中华慈善总会院内电话:68769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