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越南 印染 棉纱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杭州六部门联合办公统一处置欠薪案
时间:2015-01-29 15:47:50  来源:杭州日报  共有条评论


   十几位员工辛辛苦苦干了一年的活儿,准备拿着这笔工资回家过个好年,没想到老板突然“玩失踪”,人不见了,电话也打不通了——对于九堡镇这位欠薪老板,昨天,江干区人力社保局依法将该案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送公安处理,他将被追究刑责。

  春节临近,欠薪事件也进入了易发、高发期。杭州也加大了对欠薪案件的反应、处置、办结力度。

  从1月8日起至春节,为落实全市防欠薪工作会议精神,杭州实施防欠薪“一办五组”六部门联合办公——即由市人力社保、维稳办、公安、建委、市场监管、商务委等六个部门,各抽调业务骨干到杭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现场办公,组成欠薪案件处置指挥小组,统一协调处置全市欠薪案件。

  这一模式从1月8日正式启动至今,在两周的时间里处置了欠薪案件82件,涉及劳动者950多人。充分发挥了欠薪案件处置指挥小组的协调指挥作用,和各专项处置工作组的应急联动作用。

  九堡镇这位欠薪老板案,就是典型例子。1月12日,位于江干区九堡镇宣家埠村三区52号凯红服饰的楚某等5名员工,向九堡劳动保障监察中队投诉,说他们的老板刘凯拖欠工资总计2万余元。

  接到消息,劳动监察员当天就到这家单位了解情况,发现凯红服饰是一家无证作坊,刘凯因货款未能及时收回,拖欠了16名员工共10万元的工资。当着劳动监察员的面,他承诺:等1月20日客户那边收到钱马上给员工发工资。但从19日开始,刘凯手机关机,同时,又陆续有该单位的9名离职员工向劳动监察部门投诉,反映老板一直没有支付工资,而且人也一直没出现,电话关机联系不上。

  1月22日,江干区人力社保局向刘凯出具限期改正指令,要求其在1月26日前发放拖欠的工资。刘凯没有履行改正指令。于是,该案昨天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送公安处理。

  遭遇欠薪的劳动者,可以向各级劳动监察机构举报,也可以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求助和向法院起诉。

  从现在起到春节期间,杭州市本级劳动保障举报投诉电话86612333保证24小时有专人接听;各地举报投诉电话也保持12小时畅通。劳动者通过各类渠道反映的欠薪举报案件,都能得到及时受理和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