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越南 印染 棉纱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行业观察】“兔子”之死
时间:2015-01-30 09:56:34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1月18日,珠三角知名童装品牌兔仔唛宣布歇业。在兔仔唛发布的相关通知中,其表示歇业主要是受外部经营环境的恶化及自身管理不善所致。

  在兔仔唛发布公告后不久,就有媒体曝出有供应商在兔仔唛总部蹲守,号称其欠债过亿元。

  从2012年至今,在服装行业承压颇重的大环境下,“出事”的企业不断增多,其中也包括庄吉、柏仙多格、诺奇等知名度较高的服装品牌。但一直以黑白童装作为主打特色的兔仔唛突然宣布歇业,还是让人有些意外。

  特立独行的“兔子”

  在以斑斓色彩为主的童装圈里,兔仔唛可能不是最时尚的,但绝对算是特立独行的。

  2005年,兔仔唛联合知名设计师刘洋在北京举办时装发布秀,以黑白两色作为品牌的主打色。这种大胆的创新手法在当时以卡通图案、鲜艳色彩为设计主调的童装圈里引发了不小的轰动。

  “当时兔仔唛的时装发布秀一结束,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都在它的展位排起队,希望能够代理其品牌。”曾为兔仔唛做过策划的知名时尚专家毛立辉告诉记者。

  兔仔唛借力刘洋给品牌定的个性基调很快便得到回报,据兔仔唛公布数据显示,2006年,其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销售网点便突破1000家,这在当时尚处于发展期的童装市场,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数字。

  遗憾的是,这样的辉煌并没有延续很久。

  “虽然兔仔唛在2005年的北京大秀上获得较高的认可,但在此之后,品牌鲜有大的动作,在行业沉寂了好长一段时间。”服装行业资深人士季明说道。

  对于这种说法,记者也从某知情人士处得到证实。“兔仔唛的老板当时忙于处理家事,所以品牌发展出现了两三年的沉寂期。”

  此后,兔仔唛虽然有意重塑以前的辉煌,但显然已经错失发展的最佳时期,与此同时,企业在品牌定位上也陷入迷茫期。

  “一开始,兔仔唛专注做黑白颜色为主的童装,这样的品牌定位个性鲜明,可惜的是品牌方最后也没有坚持做下来,后来又开始做彩色系列的童装,企业对自己的品牌定位没有很清晰的概念。”而在毛立辉看来,不仅是兔仔唛,缺乏个性鲜明的产品风格,也成为越来越多服装企业出现经营困难的重要原因。

  但以上这些原因,显然还不足以导致兔仔唛的突然歇业。

  资金链是致命伤

  “基本上所有服装企业的破产都是由现金流断裂所致。”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教授韩永生告诉记者,应收款项和库存的大量积压,导致大批服装企业的资金周转不过来。“很多靠借高利贷维持现金流周转的企业老板多会选择跑路,而拖欠银行贷款的企业一般会申请破产。”

  近几年,韩永生负责了好几个服装产业集群的产业调研和规划工作,他在对服装企业的考察调研中发现,有些企业的应收款项甚至达到了十几亿元,“很多企业的库存堆积如山”。

  服装产品的销路不畅使经销商拖欠品牌方大量货款,而品牌方货款的难以收回也使其在供应商处欠下大量款项,这种发展业态,使产业链上下游的每一环都处于一个危险的关系链条之中。“如果有一方催缴款项,就会使这个脆弱的关系链条发生断裂。”季明说道。

  记者也了解到,东莞服装圈里就有一种说法,兔仔唛突然出现歇业就是因为其今年的销售业绩不理想,大量库存的积压导致其在各个经销商处的应收款项迟迟难以到位,而供应商的催缴欠款最终导致企业的资金链出现断裂,不得不发出歇业公告。

  南方都市报在对兔仔唛前员工的采访也侧面证实了这一说法。

  兔仔唛前员工陈小姐表示,两年前,公司老板卢沛强就出现了资金问题。“经常出现资金链断裂,一般情况下,冬装上市之前,要下单冬天的货品,但有时老板都拿不出钱”,陈小姐回忆说,两年前老板就开始处理资产包袱,整个公司包括办公室、仓库等物业都向外租赁。由于兔仔唛自身并没有工厂,都是下订单给供应商贴牌加工,这也使其很容易拖欠供应商大量货款。

  兔仔唛一名员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公司宣布歇业的前两天,由于欠下太多供应商及代加工厂的货款,一些代加工厂的人员找到该公司位于茶山镇的仓库,将里面的存货扣下。

  供应商的逼缴欠款也许是导致兔仔唛歇业的直接诱因,但在兔仔唛事件背后,其更深层的原因则在于大环境的不振和童装市场竞争的不断升级。

  升级的战局

  “单独两孩政策的颁布,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和资源开始投身婴童装市场,这也使婴童装行业的竞争门槛不断提高。”季明告诉记者,虽然婴童装市场的确是目前服装领域中最具发展潜力的一个品类,但因为过多企业和资源的介入,导致了这一市场已被过度开发。

  不少童装企业的销售业绩也证实了市场的这一变化。“以前童装品牌每年做到20%的增长率很容易,现在已经慢下来了。”红黄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显东说道。

  单独两孩政策要释放出新的市场空间还需要3~5年的时间,但又有多少企业能挺过这几年?

  与此同时,随着实力较强的知名成衣品牌纷纷布局童装产业,也不断拉高着童装行业的竞争门槛。虽然要做好童装业务对成衣企业来讲并非易事,但较强的资金实力让其能迅速找到和聚合发展童装业务所需的优秀供应链资源、人才及终端渠道。

  对此,产品个性不鲜明、品牌定位不清晰、资金实力不强大、供应链资源无优势、渠道不完善的中小童装品牌很容易被踢出局,而兔仔唛显然就是其中一家。

  “兔仔唛在行业中也就算一家中小规模的童装企业,本身缺乏特别鲜明的品牌特色和渠道优势,企业本身的抗风险能力弱导致其被洗牌出局也并不奇怪。”某熟知童装行业人士对记者说道。

  而韩永生则认为,兔仔唛出现问题与服装行业长久发展所形成的传统模式密切相关。他表示,服装企业出现的问题主要还是由落后的经营模式所致,传统一年4次的订货会制度在短缺经济的市场环境下尚能实现发展,但在竞争不断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则难以为继。“脱离市场去研发产品本身就很难保证产品的适销对路,这也造成了大量企业库存的积压,最终引发企业资金链的断裂。”

  “如果服装企业不在经营模式上实现彻底转变,那兔仔唛的破产只是开始,未来还将有更多的企业被洗牌出局。”韩永生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