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印染 越南 棉纱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海淘奢侈品罪与罚 从个体商户到平台都有售假?
时间:2015-03-16 12:31:18  来源:腾讯财经  共有条评论


   华人在海外市场强劲的购买能力,促使2014年中国市场终于培育出了一种新型商业模式——跨境电商。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淘宝网电商平台,到沃尔玛拥有的1号店,再到亚马逊中国和聚美优品,几乎国内所有拥有平台电商业务的公司,在一年之间都为自己贴上了“跨境”标签。

  与跨境电商的发展相伴,“海淘”或“海外代购”成为众多跨境电商平台卖家招揽生意的关键词。所谓跨境电商,是指分属不同关境的交易主体,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达成交易、进行支付结算,并通过跨境物流送达商品、完成交易的一种国际商业活动。海淘,是指通过互联网检索海外商品信息,并通过电子订购单发出购物请求,由海外公司发货回国的购物方式。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前,记者接到一位从事海外代购电商的人士爆料称,许多标榜海淘等宣传词语的平台电商都存在假货,其中假货数量最多的就是奢侈品奢侈品专家周婷也曾表示,2013年的调研数据显示,中国网上销售的奢侈品中80%是假货。

  为此,记者以奢侈品“海淘货”为线索,深入渠道商、分销商、厂商、消费者以及品牌商等环节进行调查,希望在跨境电商盛行之际,一探这些奢侈品的真实面目。

  从个体商户到平台都有售假?

  “我的BV钱包有点划伤了,可以帮我简单处理一下么?”在上海的一个BottegaVeneta(宝缇嘉,简称BV)柜台前,Jo拿着她的钱包来做修复。在旁边的柜台,一对母女正在为一款设计相似的BV钱包付款,标牌上的价格近5000元。

  “您看,现在看起来不会很明显了。”不到10分钟,店员拿着修护好的钱包双手呈给Jo。Jo看起来很满意,把一张香港的BV购物小票和发票一同塞回钱包里。

  还没走出门店多远,Jo便拿出手机告诉男友这个消息。“我说了吧,柜台根本看不出来我的是700块的假货,还给我做了个保养呢。”Jo为自己的“恶作剧”成功感到兴奋莫名。

  Jo告诉记者,BV钱包的购买经历“成功”之后,她陆续又从平台商户、朋友圈商家等多个渠道购买过许多奢侈品,品类包括小配饰、太阳镜、鞋子、衣服等,这些商品的售价大多是柜台价格的四分之一,有些甚至是十分之一。

  其实,对于自己购买的商品是否属于假货,Jo并没有确切概念。辽宁华英律师事务所陈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假货没有确切的定义,法律上也没有明确表述假货的外延是什么。“个人认为,一般来说侵犯商标权或专利权生产的产品大概都可以说是假货。”

  陈甦举例说,一家给手机品牌做生产的代工厂的任务是组装手机,但不能销售,一旦随意销售,可能就构成专利法上的专利侵权。至于商标法,一家生产加工PRADA(普拉达)包的工厂,如果在没有授权可以使用商标的情况下,随便用在同类商品上还卖了出去,这就是商标侵权,也属于假货范畴。

  记者找到一位兼职在朋友圈和平台电商上卖货的代理王硕,他告诉记者,幸运的时候他一天就能卖出去两个,平时一般是一周两三个的速度。而一个进价400元的包,一般能赚150元左右。通常情况下,王硕一个月能赚到2000元左右的收入,这已经接近中国三四线城市里一位普通工人的工资。

  除了个体卖家,一些电商平台本身也被证明和质疑存在奢侈品售假行为。海豚供应链CEO兼联合创始人DavidLee在接受记者采访中表示,很多单据、包装齐全的洋货,表面看来毫无瑕疵,其实都是中国造假工厂的“作品”。“一些公司把奢侈品假货先以普通货物的名义出口到欧洲,再通过电商以正品的身份邮回中国。”

  David透露,一些开放的电商平台为了快速扩张,对招商审核并不十分严格,只要对方具备自由贸易合同,而且有货,便可以入驻平台。而审核的松懈和部分人员审核能力的缺失,给这些贸易公司提供了卖假货的机会。

  David没有透露所谓“开放的电商平台”具体指向哪间公司。不过,2014年7月被腾讯科技曝光的祎鹏恒业公司,揭开了冰山的一角。这间公司通过伪造品牌授权书和报关单等文件,向多家电商平台销售所谓“海淘”而来的服装、手表等奢侈品。祎鹏恒业公司的案发牵连出多家大型电商平台,包括聚美优品、亚马逊中国、1号店、美团网等。

  中间商和“皮条客”的繁荣

  在王硕所在的圈子里,白云皮具城被称为“国内知名奢侈品假货集散地”。这里通常是门庭若市,不过每年进入三月份,生意便会冷清很多,很多商家都不敢把假货摆上柜台。

  一位假货中间商告诉记者,广州市工商局最近活动频繁,动辄就来检查,严重影响了他们的生意。这位中间商戏称自己是个负责寄快递的“皮条客”,他的通讯录里还有很多大大小小分布在全国的代理。其中,有些是在网络上以“海淘”等名义销售,有些则在线下开设了各式各样的小店。

  实际上,在白云皮具城以及与之相邻的写字楼和居民楼内,隐藏着更多的各类商家。这些商家有些是自己有小型假货工厂,有些是从广州、东莞等假货工厂进货,再向外批发。这里的假货价格相对低廉,比如一个标价过万的Prada经典杀手款式包,只要600元便可拿货。

  这位自称“皮条客”的人士还告诉记者,他们除了提供从原单、原版到高仿等不同款式的商品外,还可以提供全套海外代购的各类发票,票据的价格与这些商品一样,也相当便宜。此外,其中的原单货支持“专柜验货”。

  另一位熟悉假货的人士也向记者透露,在东莞要伪造一套国外商场的购物小票、品牌店的收据、发票等只要50元。DavidLee也表示:“特别是欧洲的小票,并不像中国的发票有防伪标识,物流等单据都是可以伪造的。”

  东莞某工厂内,大批假货等待出库

  除了发票等购买证明,“奢侈品鉴定师”李文涛建议,不要相信“包袋上的编号在品牌官网能查询到”这样的谎言。以LouisVuitton(路易威登,简称LV)为例,其包袋上本来就没有所谓的“专属编号”,只有表明产地、制造年份的生产编号以及包袋型号的代码。“在官网上肯定可以找到这些编号对应的记录,因为一款型号的代码可以给多个包袋使用。”

  “支持专柜验货”同样是假货商家的鬼话。一位曾在LV百货精品店工作的员工表示,店长明确和店员说过,不允许提供检验真伪的服务,如果遇到消费者携带假货来索取保养、维修或个性刻印等服务,不可以说“假货”等带有判断性的词语,只需要提示“不是我们的商品”即可。

  不管怎样,“皮条客”们充当了所谓“海淘”奢侈品链条上不可或缺的一环。而“皮条客”和卖家们的叙述,都将奢侈品假货的链条指向了一个源头——奢侈品代工厂。

  溯源代工厂之殃

  由于劳动力等综合成本低廉,中国如今已经成为世界上很多奢侈品的代工厂聚集地,奢侈品商们发来设计图和样板货,代工厂负责进行批量生产。

  现在在中国代工的品牌超过十家,有Michael Kors(简称MK)、ToryBurch(托里·伯奇,简称TB)、Coach(蔻驰)、Prada(普拉达),MiuMiu(缪缪)、Fendi(芬迪),Burberry(巴宝莉)、Gucci(古驰),Givenchy(纪梵希)以及KateSpade(凯特·丝蓓,简称KS)等。

  这些品牌的代工厂主要聚集在广州、东莞及青岛等地。其中,规模较大的有韩国世门在广州及青岛开设的分厂、港资起家并已经上市的时代皮具,还有东莞厚街励泰皮具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