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棉纱价格 越南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阿里打假清退仿冒樱花 正牌商家流量立增四成
时间:2015-04-14 16:00:18  来源:天下网商  共有条评论


   前不久,阿里巴巴联合权威机构,宣布全面封杀名为“樱花”的家电产品,引发业界哗然。该事件持续升温,近日有消息指出,“樱花”家电早有李逵李鬼之分,传统家电品牌樱花卫厨(SAKURA)(以下称台湾樱花)与被清退的“广州樱花”(wonderflower)(以下称广州樱花)积怨已久,台湾樱花曾对这家广州樱花发起过多次维权运动,可惜收效甚微。此次阿里对广州樱花的清退,让台湾樱花的自然流量增长了四成,这让台湾樱花大为振奋,也增强了他们对电商渠道的信心。

  李鬼的病毒式传播

  台湾樱花负责人张永政告诉记者,早在8年前,台湾樱花就已经开始与“广州樱花”等以“樱花”为注册商标的电器制造企业就“近似商标侵权”问题打了数场官司。但由于种种原因,线下维权之路十分艰难。

  广州樱花的做法是,在当地注册商标之后,把商标授权给各地的家电生产作坊,让它们进行贴牌生产,然后再通过各种渠道进行销售。从法律程序的角度上来看,广州樱花并没有违法。但是它的整个价格体系,远低于台湾樱花的价格体系,以一台油烟机为例,市面上正常的油烟机价格在2000元到4000元不等,但是广州樱花的油烟机只卖三四百。

  而这样的低价,并非是广州樱花用正常的技术革新、渠道升级等方式实现的,而是通过各种偷工减料、二手加工等违背商业道义的手段达成,这样的做法严重伤害了消费者的权益。这也正是阿里此次清退广州樱花的最大原因。

  打李鬼正李逵

  阿里的这次出击,事实上是建立在大数据基础上的。参与此次行动的阿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正是因为广州樱花的产品投诉率非常高,经常需要小二介入,所以阿里就把这一情况反馈给了具备国家认证的第三方质检机构,由他们来进行匿名购买,定向抽检,然后这群神秘的买手会把检测结果反馈给阿里作为平台处理的依据。

  阿里宣布全面封杀“广州樱花”后,其他各大电商平台也在24小时内纷纷对“广州樱花”旗下产品进行下架处理。阿里方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中国最大的电商平台,阿里需要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在某些问题上需要向前迈进半步,联合各方力量促成社会共治,努力打造一个“良币驱除劣币”的市场环境。

  但这场战争显然还未真正结束。记者从阿里巴巴获悉,“广州樱花”在被清退之后已迅速产生“JSUYIHA”、“SOULKEY”等各种形态的商标变形,并试图以变形后的商标继续在电商平台上销售。

  对此,天猫大家电行业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在其产品不能被证明属于合格产品之前,将会“继续不遗余力地全力推进‘广州樱花’的清退工作,并积极配合执法部门对线下生产厂家做定向打击”。

  誓要进行到底的战斗

  相关数据显示,仅仅2014年前三季度,阿里配合品牌权利人年处理600万条侵权商品链接,配合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办理侵犯知识产权案件10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近400人,涉案金额近6亿元。

  2015年1月,由质检总局牵头,阿里巴巴积极响应的全国电子商务产品质量信息共享联盟在杭州成立,这也是首个由政府部门、电商企业、行业协会和学术研究机构共同组建的公益性打击假冒伪劣商品的信息分享联盟。

  阿里方面称,此次全面清退wonderflower只是净化消费环境的一个前奏。针对此类以近似商标注册,倚靠知名品牌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的“类山寨”行为,阿里巴巴正在计划以家电行业为试点,联合行业内的知名品牌对涉嫌“山寨”的伪劣品牌做一次全面清查。各大电器行业的领军企业正在与阿里沟通筹划新一轮的联合打击行动,双方将在数据和信息方面开展共享机制,并会在法务层面进行深入地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