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棉纱价格 越南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化纤替代棉花远超预期 低端纱抢占国内份额
时间:2015-05-06 11:30:14  来源:网易财经  共有条评论


   为做好棉纱期货的知识储备,近日我们深入苏浙棉纺产业链,展开为期5天的走访调研,以了解棉纱产业中纱线流通、织布等情况。

  化纤使用量增加

  通过拜访纺纱、织布、家纺等企业,我们发现,纺织企业化纤的使用量逐年增加,化纤棉花的替代远超预期。

  2010/2011年度棉价大幅飙升后,多数纺纱企业降低了棉花的使用比例,转而采用涤纶。并且,随着涤棉价差的逐步拉大,纺纱企业用涤量也逐步上升。

  常州某全产业链大型牛仔布生产商,2010年之前,牛仔布用棉比例接近100%,而去年,用棉比例下降到70%—80%。该企业生产负责人表示,今年仍有增加化纤比例的计划。

  绍兴某宽布印染企业,也是从2010年开始大幅度增加化纤使用量的。该企业代表则认为,化纤的替代在高速增长四年后,去年明显减缓。

  以化纤替代棉花主要基于涤棉价差较大。不过,目前棉价已大幅下跌,化纤替代比例进一步提高可能会遇到瓶颈。

  进口产品冲击国内市场

  近两年,纱线进口量快速增长引人关注,也给国内纺纱公司带来冲击。2012年我国纱线进口量大幅增加至153万吨,2013年进一步攀升至210万吨,创历史最高,去年有所回落,至201万吨。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3月,我国棉纱进口量继续大幅增长,主要是进口印度和巴基斯坦等东南亚地区生产的低支纱。长远来看,进口纱将继续扩展在国内市场的份额。

  在调研团与相关企业的座谈会上,宁波某印度棉纱进口商表示,去年10月开始棉纱进口量降幅较大,今年有所回升,3月进口量较高,但随着国内棉价的下跌,预计5月会回落。印度纱和巴基斯坦纱由于性价比较高,占据了我国棉纱低端市场。上述进口商预计,今年棉纱进口量将与去年持平。

  据宁波象山某坯布生产商介绍,从去年开始,由于低端产品受外来产品影响,棉纱内外价差逐步收缩,企业基本没有利润可言。目前,进口纱用量衰减到20%左右。

  上述常州大型牛仔布生产企业则在逐渐增加进口纱的比例。该企业负责人表示,在生产需要的情况下,会优先选用外纱,去年进口纱占总用量的20%。

  此外,我们还了解到,进口坯布也占据了国内市场一定的份额。绍兴某巴基斯坦坯布进口商表示,坯布进口没有关税,巴坯性价比较高,我国进口巴基斯坦坯布逐年增长是一个趋势。

  总结

  通过调研,我们了解到:家纺服装环节,化纤棉花的替代远比我们想象得多,生产商从下游消费和成本角度考虑,化纤的替代短期难以逆转。另外,进口纱冲击了国内低端市场,未来进口坯布也将逐步扩大在我国的市场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