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王府井放弃开发单一百货业态 对原有门店做适当调整
时间:2015-05-21 12:14:50  来源:北京商报  共有条评论


  百货业市场终结倒计时的钟声已经响起?作为行业风向标的百货巨头王府井百货在最新发布的公告中明确表示,不再开发单一百货业态的门店,并对原有百货门店将做适当调整。包括天虹商场、重庆百货、百联集团、大商股份等巨头对百货业态不再感冒外,今年新入市的百货店多为一边疯狂关店一边转变为以主力店形式开店的外资百货,本土百货品牌几乎无新增项目。

  王府井百货发布的《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途公告》中显示,拟终止原承诺的2.08亿元对唐山新华文化广场、重庆王府井解放碑店、武汉王府井、呼和浩特王府井等4个项目装修改造投入。这些项目店龄在十年左右,面积较小。王府井方面表示,百货零售业市场环境急剧变化,4万平方米以下的独立百货门店经营以及大规模装修改造投入均难以取得很好的投资回报。同时,王府井方面发展战略转向购物中心以及奥特莱斯业态,不再开发单一百货业态的门店,因此拟终止上述4个募投项目的实施。

  其实,不仅是王府井百货,从去年开始百货巨头纷纷变轨。天虹商场向购物中心与便利店业态倾斜;重庆百货频繁加码电子商务与金融领域;百联集团50亿元战略重整投向“互联网+全渠道”的商业零售业态。

  浏览上市百货公司发布的去年年报不难发现,转变双主业、在新领域寻找新赢利点是多数上市百货今年的主要发展方向,在主业方面则多停留在全渠道、O2O等概念层面,至于拓展计划更是寥寥。

  与本土百货品牌的保守策略相比,外资百货因中国市场的庞大消费群体仍视此为不能割舍的战略扩张地。尽管去年外资百货闭店数量以57.89%的占比高于内资百货15.78个百分点,但包括老佛爷百货、百盛、福来德等仍在积极选址开店。不过,外资百货的市场策略已经发生变化。

  记者发现,与早批入华的百货企业相比,后来者为了缩减时间和降低经营风险,已转换了单兵作战策略,尝试引入合作伙伴共同经营。比如,老佛爷百货与香港I.T集团的牵手、上海新世界股份有限公司与日本J.Front集团合作等。为了规避一线城市的高竞争风险,马莎百货、福来德百货选择二线城市作战。

  在门店形式上,记者发现,外资百货也不选择高投入成本的单体百货店,更多是作为购物中心主力店。不过,由于购物中心内其他业态与品牌在动线上难以与百货店互动,加之外资百货本身的“高冷”气质,经营效果有时难达预期。天津银河购物中心相关负责人就曾表示,在与韩国乐天百货的互动上不够理想,与招商预期有很大差距。目前来看,以主力店形式拓展也许是百货寻求增量最合适的去处,但面对购物中心“去百货化”愈演愈烈,百货店的最后避难所也开始招手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