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工程院: 把脉我国纺织科技发展
时间:2015-05-21 09:56:22  来源:科技日报  共有条评论


   我国是纺织产业大国,但大而不强。中国工程院的一项调研成果指出,要引领我国纺织产业由劳动密集型、资源消耗型走向技术密集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实现“价值导向”型的战略转变,由大变强。

  目前,我国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工业总产值已突破6万亿,纤维加工总量占世界50%以上,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纺织大国。中国工程院于2013年2月启动了“我国纺织产业科技创新发展战略(2016-2030)”重点咨询研究项目,组织13位院士及全国130多名专家,分成8个子课题,做深入研究。16日,项目组在北京举行了成果发布会。

  项目组认为,目前我国纺织产业还存在着纤维材料的高性能、多元化、生态化水平不高,天然纤维资源布局及性能有待改善,先进纺织加工技术能力亟待提高等问题。项目组具体分析了我国纺织产业需要在纤维新材料、先进纺织加工、生态染整、产业用纺织品、高端纺织装备、纺织信息化等技术领域的科技创新重点,指出在未来5-15年要提升我国纺织产业科技水平整体达到国际一流和国际领先,引领我国纺织产业由劳动密集型、资源消耗型走向技术密集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实现“价值导向”型的战略转变,在2030年实现科技引领世界。总体目标要通过纺织产业科技创新,加快走向生态、绿色、低碳、数字化、智能化,进一步提高纺织产业对国民经济发展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