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韩自贸协定礼成 跨境服装电商潜力不小
时间:2015-06-03 12:31:26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6月1日,中韩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签署。该协定生效后,双方超过90%的产品在过渡期后进入到零关税时代。中韩自贸协定草签文本有22章,覆盖17个领域,不仅涉及货物贸易,而且包括服务贸易和投资。据悉,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对外签署的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涉及领域最多的自贸协定。目前,中韩双边贸易规模已经达到3000亿美元。中韩自贸区的建立将会极大刺激双边贸易,专家预计5年内贸易规模就会突破4000亿美元。

  纺织品服装领域是否将因此大幅受益?对此,《中国纺织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业内人士。

  出口局面将扭亏为盈?

  有报道称,韩国政府预测,中韩FTA生效后,今后10年韩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有望在原有的基础上增长0.96%,消费者受惠规模将达146亿美元。这是否等同于中国商品免税后在韩国市场的增长规模?纺织品服装又能占有多大份额呢?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韩国一定会有增长,但能否有巨幅增长?我认为不会,只能说自由贸易协定的实施会减缓中国出口下降的速度,或者促使出口数据小幅增长,但不会扭转中国出口整体下降的局面。原因有二。一是韩国的市场容量有限。尽管韩国的消费潜力不错,但毕竟该国人口也就约5000多万。韩国的纱线、面料服装产业都十分发达,中国商品想在该国市场找到准确定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二是中国出口的纺织品服装在韩国已经占有很高的市场份额,提升空间有限。约在2007年,中国纺织品服装占据韩国纺织品服装进口总额的80%左右。该数据近年应该有所回落,因为当时很多韩国服装企业在中国设厂,他们在中国生产、返回韩国销售的服装也计算在内。”

  业内专家还表示,与其期盼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大幅增长相比,不如设法实现中韩两国纺织产业的合作与融合。“举例来说,中国印染企业一直存在很多问题,而韩国印染相对较好,如果中国服装企业可以在这方面与韩国企业合作,把印染环节搬至韩国,就能解决很多问题。”另外,他表示,无论是基于韩国的消费力,还是中国高企的生产成本考虑,中国服装企业都应该也只能往韩国中高端市场进军。

  “东大门”服装大量涌入中国?

  当下,代购行业在全球开花,事实上大多数中国消费者最早接触代购都是从韩国代购服装开始。韩国服饰的精美设计深得中国女性消费者的青睐,早在韩都衣舍尚未进驻中国的时候,动批、小型服装零售店、买手店都开始销售韩国服饰,然而较高的价格让消费者望而却步。人们还不能接受在小店购买一件服饰要花费和商场一样的价格。随着代购的衍生,中国消费者知道了一个位于韩国首尔的著名服装采购地点——东大门。除品牌服饰外,韩国生产的服装自此不再是神话,而是物美价廉的代名词。

  然而,代购也不是最好的选择,除了服装费用,消费者还要交一笔代购费,此外,消费者对买手的眼光十分依赖,还需要等待多日才能拿到商品。中国消费者一直渴望不用去韩国、不用找代购,就能随时知晓韩国服饰的最新潮流

  当中韩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签署,人们不禁要问:“东大门”服装会大量涌入中国吗?

  业内专业人士表示,中韩自由贸易协定正式实施后中韩纺织品服装双边贸易将从数量和质量上都有所增长,贸易方式也将更加多元化。中韩两国在纺织品服装贸易上都具有较强的比较优势,最终贸易额有多大的变化还要依据中韩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对税务减免的规定。“中韩自由贸易协定正式实施至少还需要3~5个月的时间,两国政府都需要时间在内部对协定办理相关手续。由于现在正式的文本还没有出来,双边贸易会如何变化并不好说。但依据现在的数据判断,未来,韩国的时装,尤其是青少年服装将获得较快发展。但是,两国应该不会对纺织品服装实现100%的零关税,如果这样会使中国的服装企业受到冲击。”业内人士这样分析道。

  跨境电商是重点领域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中韩自贸协定共22个章节,首次将电子商务纳入议题。业内专家分析指出:“跨境电商是中韩两国日后发展潜力最大的领域,更多的韩国服装将以‘正规军’的身份通过电子商务进入自贸区以及中国市场。”

  今年以来,中国与韩国在电子商务领域的往来非常频繁。5月13日,海宁皮城公司与韩国理智约、皮盟投资在浙江省海宁市签署了《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合资合同》,拟共同投资设立中外合资企业,从事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开发。5月18日~19日,阿里巴巴总裁马云前往韩国首尔,出席了天猫韩国馆启动仪式。与此同时,百度也宣布与韩国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简称KOTRA)达成合作,双方将通过百度贴吧、百度未来商店等平台共同促进中韩两国企业在商贸投资领域的合作与发展。这意味着更多的韩国品牌和产品,将通过电子商务和中国消费者实现亲密接触。

  业内专家指出,电商领域的频繁互动是基于韩国高度发达的互联网产业以及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战略。韩国是全球互联网产业最为发达的国家之一,同时该国拥有非常发达的物流业基础设施,经商环境良好。无论是大企业,还是中小企业,均十分熟悉电商和配送业务,有着较好的技术、运营基础。也正是因此,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聚美优品等一批具有相当实力的中国互联网企业纷纷涌向韩国,在中韩双边贸易市场上发掘更多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