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棉纱价格 越南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北京离境退税今日“开闸”
时间:2015-07-01 10:50:07  来源:北京商报  共有条评论


   即日起,北京市将在全国实施境外旅客购物退税政策,退税率为11%。届时,将有57家商店提供符合退税的商品,而旅客可在首都机场T2和T3航站楼办理退税。各方表示,此举将刺激境外旅客购物消费。

  退税商店:增加商店吸引力

  目前,最终确定的北京市离境退税商店共有57家,包括西单商场、王府井百货、工美大厦、瑞蚨祥、北京礼物等,几乎覆盖所有大型商业骨干企业和旅游特色商品经营企业。

  在这57家退税商店中,百年老字号瑞蚨祥也位列其中,目前瑞蚨祥所有的商品都可享受退税。瑞蚨祥企划部主任王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瑞蚨祥就接待过很多境外旅客,而离境退税政策的推出,会吸引更多境外旅客购买中国特色商品,不过具体会对瑞蚨祥有多大的利好影响,还需在政策实施一段时间之后观看。

  王强介绍说,瑞蚨祥能够成为首批离境退税定点商店,是基于瑞蚨祥老字号的品牌影响力以及有利的地理位置,“瑞蚨祥在国内外都有一定的知名度,在丝绸方面也最具代表性”。此外,瑞蚨祥位于老商业街,距离前门大街、天安门广场等十分近,更有利于吸引境外旅游前来购买。针对离境退税定点商店的名号,瑞蚨祥根据离境退税政策的要求进行改进,目前已经完全符合相关要求。

  另外,首都机场T2、T3航站楼分别设置了退税场所,旅客可提前到达机场办理相关退税事宜。据了解,2014年首都机场旅客共完成旅客吞吐量8612.8万人次,同比增长2.9%。

  境外游客:增强购物欲望

  在入境游低迷、入境游购物比例低的情况下,11%的退税率成为亮点,不少境外旅客对此表示,离境退税政策的出台将会增强自己在中国购买物品的欲望。

  经常出入中国境内的美国人Caleb Andrew Shetland对此表示,他最喜欢在中国购买艺术品、定制服装等,此次推出的退税率为11%的离境退税政策后,自己将会更愿意在中国购买一些较为昂贵的物品。而另一位来自意大利的Matteo Capellino也表示,离境退税政策是中国政府吸引外国游客的有力政策,也是增加其在中国消费的有效手段,自己以后会更青睐大商场,可能会选购一些礼品送予家人。

  据悉,目前北京市退税的结算为人民币结算,若旅客消费金额1000元以下,可选择现金和银行转账任意一种方式获得退税金额,若超过1000元,则只能通过银行卡转账。需要旅客注意的是,退税物品购买日距离境日不得超过90天。

  入境游:低迷市场的有效措施

  离境退税政策一向被认为是拉动入境游和入境购物消费的有力措施,退税商店和境外旅客的反应便印证了这一观点,而近期中国入境游和入境消费的持续低迷,推动了离境退税政策的落实。

  据了解,去年全年北京市共接待入境游客427.5万人次,同比下降5%,而入境旅游人均消费1087美元,其中购物消费占比较低,仅为26.7%,低于多数发达旅游城市的40%-50%。

  此次推出的离境退税政策规定,同一境外旅客(在我国境内连续居住不超过183天的外国人和港澳台同胞)同一日在同一退税商店购买符合退税条件的个人物品金额达500元人民币,即可申请离境退税,退税率为11%。今年1月,北京市将北京离境退税起点从800元降低至500元,低于早在2011年便试行离境退税的海南。不过,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系主任张辉曾在接受北京商报采访时表示,离境退税将提高入境旅游游客的平均消费水平,但不会对入境旅游总人数产生影响。

  而在昨日的“离境退税新闻发布会”上,市旅游委、市国税局、北京海关、市商务委等相关部门分别对实施的具体措施和条件做出说明。会议指出,境外旅游退税的流程主要分为三个步骤,包括境外旅客在退税商店购买退税物品后,向退税商店索取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申请单和销售发票。在离境口岸离境时,向海关申报并接受海关监管。最后要凭相关资料向设在离境口岸隔离区内的退税代理机构申请办理增值税退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