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香港理工大学浩忠:香港发展的内地机遇
时间:2015-07-24 09:48:46  来源:环球时报  共有条评论


   专访香港理工大学纺织及製衣学系主任忻浩忠香港发展的内地机遇

  对接浙江企业,不仅让浙江的纺织企业找到了登上国际舞的捷径,也让香港的名牌大学也有了更直接为社会和企业服务的管道。浙江绍兴华通色纺有限公司去年一月就与理工大学开始了技术合作,从一个厂的合作发展到整个柯桥区与理工大学就人才交流、科技合作以及市场拓展的全面合作。绍兴柯桥区拥有规模庞大的轻纺产业群和享誉海内外的中国轻纺城,与理工大学合作,让民营纺织企业找到专业的指导。

  理工大学是香港唯一一家在纺织製衣领域做研究的,大学教学到博士,肩负了重担是,支持香港的工业、商业和市场的运作。对时装纺织品进出口等鞋帽与纺织品有关的所有的活动都要提供人力资源。但香港产业转型,製造业北移,所剩无几了。香港的工厂做不下去了,但商业还是很强,来自全世界各国,还有产品开发、接单等贸易。随著发展,香港的转口贸易也变的不如直接在生产地开家公司,直接下单,直接发货,直接进入内地成为趋势。

  大学面临如何支持香港的工业转型。香港理工大学纺织及製衣学系主任忻浩忠教授接受访问时表示,在新的形势下怎麽服务市场,需要考虑如何配合香港的工业变化。做的比较好的是创新科技研发。“我们的研发能力很强,从纺织研发到市场推广,以及产品设计都有优势。利用科技提升香港公司,这是我们要做的。另外一个挑战是,应该面向全球市场,首先是要面向内地市场,这对香港的大学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包括现在一些研究项目和内地合作,由内地企业资助,香港政府相应配套资金我们都在进行。和绍兴华通色纺有限公司的合作就是一个典型的实例。”

  近年,香港的大学越来越认识到,不能局限香港和广东省市场,要面向全国,包括希望学生可以到各地去发挥作用,面向内地的大市场。忻浩忠教授指出,教学已经走出去了,所在系有一个项目在西安教学,学生来自全国各地,都是一些企业的中高层,甚至是企业的老板,有些大公司年产值几十上百亿的。

  香港学生比较局限本地市场,忻浩忠认为,内地是个大市场,香港培养的学生必须树立服务市地市场的意识。“这是机遇也是挑战,系里的教学目标是希望学生与社会多接触,甚至可以一边学习一边工作的,可以了解到整个国内的市场,我们和柯桥签订人才交流的合作协议,一方面为柯桥输送人才,另一方面也给香港学生有再学习、实践的机会。”

  纺织及製衣学系是香港理工大学的大系,整个系在校生有1900人左右,包括专科、本科,有研究生、博士。忻浩忠介绍,系里还承接了很多科研项目,每年的科研经费在4000万左右港币,有100多个研究人员,教师有70多个。

  忻浩忠领导的系人才济济,资源丰厚,有能力协助国内市场需求,摧手国内的企业升级换代。他指出,国内面临瓶劲,如何提升竞争力是一个现实问题,有些企业成本高,急需新产品、新科技,包括新品牌。“有的企业技术不错,提高很快,但遇到品牌、设计等问题一大堆,都在起步阶段。我们可以帮助做一些提升的工作。当然,学校也会从中很益,获得一部分资金用于科研。”

  除了绍兴柯桥区,绍兴华通色纺有限公司比较全面合作以外,忻浩忠领导的系还和不少企业有合作,与内地企业的互动将是香港教学机构走出去的趋势。忻浩忠指出,以色列也没有本地企业,他的科技发达主要靠输出,香港也可以做到,将技术轮出到内地,找到市场,香港可持续发展就有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