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上海推12项任务支持跨境电商 将建立负面清单制度
时间:2015-07-30 15:57:55  来源:界面  共有条评论


   作为全国首批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之一,上海在7月28日公布了《促进本市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也是国务院上月发布鼓励跨境电商发展的“46号文”之后,首个推出响应政策的地区。

  这份《意见》围绕影响跨境电商发展的瓶颈难题和制约因素,共提出12项主要任务。前5项围绕推动产业链发展,分别是集聚经营主体、建设公共平台、发展物流体系、设立示范园区、鼓励业态创新;后5项针对完善监管措施,分别涉及海关、检验检疫、跨境支付、税收、财税金融支持等。此外,《意见》提出要建立人才支撑体系以及诚信和统计的支撑体系。总体上形成“5 5 2”的格局。

  上海市跨境电商领导小组办公室表示,这份《意见》最大的特色就是秉持“开放就有活力,放开就是支持”的思想,希望降低门槛,激发企业活力。

  根据《意见》,上海将着力培育跨境电商完整产业链,鼓励第三方平台和自营平台同步推进,境内外电商共同参与,进出口并重、多种模式并存、线上线下有序结合的跨境电商发展格局。

  为培育跨境电商完整产业链,上个月,上海在松江出口加工区成立了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园区规划200亩,将建起10多万平方米跨境电子商务集中监管区。目前,园区已有天猫国际、飞商网、波罗蜜、金宝贝、亚商所等企业签约落户,天猫国际已经开始走单。园区保税仓库基森仓库内备货种类将达到600多种,日订单处理能力可达到20万单。

  此外,示范园区还将设立每年总额3000万元的“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基金,利用集群效应吸引一批跨境电商企业、进口保税商品展示企业、跨境电商及保税展示第三方专业服务企业投资入驻。

  据界面新闻了解,上海还将建立负面清单制度,只要不在清单内的商品都能纳入跨境电商经营范围,进一步提升跨境电商的开放度。

  不过,目前在跨境电商的具体业务操作层面,还面临着跨境支付、跨境物流和出口退税难等瓶颈。

  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部副主任张莉28日在“中国跨境消费高层研讨会”上说,目前中国跨境电商发展有跨境支付和跨境物流两大难点。

  全国政协委员、美邦服饰董事长周成建在今年“两会”期间也曾表示,相较于香港更为成熟的营商环境和更为开放的制度体系,针对跨境电商的发展,上海自贸区在海关通关便利、跨境支付和财税扶持等方面仍有进步空间。

  例如,对海运、空运口岸直接进出境的货物,上海海关已经取消了原来在相关纸质交付或发运凭证上加盖海关“放行章”的作业环节,实施“放行信息电子化”管理,但上述政策还不适用于海运进出口中转转关货物和适用上海自贸区“先进区、后报关”作业模式的货物,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跨境电商通关便利的适用范围。

  此外,在传统国际贸易出口结汇过程中,外贸企业被分为A、B、C三类,对于经营规模大、资信状况好的A类企业,结汇手续简单快捷。而如果跨境电商被归类为C类企业,在结汇过程中将面临严格且复杂的监管措施,手续复杂且时间冗长。不少跨境电商不得不转而通过个人账户进行结汇,但由于大陆公民每年外汇兑换不能超过5万美金。所以,一旦交易规模扩大,跨境电商资金周转效率将受到影响。

  出口退税也是制约跨境电商发展的一大瓶颈。理论上,跨境电商可就出口商品享受相关增值税退税待遇,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由于政策明确要求出口申请人必须提供出口商品在国内采购时相应合法合规凭证并且要求其与出口商品信息一一对应,鉴于跨境电商采购商品“碎片化”,采购渠道“多样化”的特性,许多跨境电商因不能做到单证、发票合规而无法成功退税,造成经济损失。

  针对上述方面,《意见》明确表示,将优化配套的海关监管措施,提升跨境支付与收结汇服务,同时将研究跨境电商出口商品实行综合退税率政策。《意见》提出,适用跨境电商退(免)税、免税政策的电子商务出口企业,可依据海关电子报关信息和相关凭证,按规定申请办理退(免)税和免税。探索实施跨境电商出口退税无纸化管理。

  银行跨境电商业务和跨境第三方支付机构可能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意见》提出,将推动银行、支付机构加快产品创新,改进跨境支付服务,提高跨境支付效率。支持符合条件的支付机构开设境外人民币及外币备用金账户。对邮路渠道直接寄送出口商品的中小经营主体,可通过有资质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办理收结汇。对通过海关集中监管、清单核放、汇总申报的经营主体,凭海关电子报关信息办理货物出口收结汇业务。同时,进一步扩大支付机构跨境外汇支付业务的范围与交易金额,在确保交易真实性的前提下,逐步将试点扩展至所有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