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服装等七产业景气指数环比回落
时间:2015-07-31 11:03:51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由经济日报社中经产业景气指数研究中心和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共同编制的2015年二季度中经产业景气指数,于7月29日发布。中经产业景气指数涵盖了工业领域的重点产业,包括装备制造、服装等11个产业。

  今年以来,我国工业增长仍处于换挡之中,二季度工业景气延续温和回落态势,多个重点行业景气度有所下降。监测结果显示,二季度,中经工业景气指数为92.9,比一季度下降0.4点。在监测的11个重点产业中,石油、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分别较上季度有所上升,化工、乳制品产业景气指数与上季度基本持平,装备制造、服装等7个产业景气指数均较上季度有所下降,降幅在0.4点至0.8点之间。

  尽管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但我国工业总体运行依然平稳,基本面没有发生大的改变。特别是一段时间以来,国家采取一系列稳增长措施对冲下行压力,工业开始呈现出缓中趋稳态势。

  梳理这些重点产业运行指数的主要特征可以看出,工业运行总体平稳,基本面没有发生大的改变。同时,多个产业仍处于换挡“阵痛期”,内生动力和活力有待充分释放。景气监测结果表明,在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情况下,今年二季度工业景气指数降幅有所收窄,行业间走势分化加剧,发展新动力、新亮点日益显现。下半年,要继续巩固稳增长的势头,坚定不移推进转方式调结构,不断增强工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

  从长期的景气状况监测看,当前,工业景气指数的回落幅度温和收窄,运行仍处于合理区间。二季度,中经工业景气指数92.9,相当于基期2003年的景气标准值(100)约93%的水平。根据经验判断,景气水平高于90%就处于合理区间。尤其在我国工业体量已非常庞大、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二季度综合各指标增速得出来92.9的景气值是不低的,并且降幅较一季度收窄0.2点。二季度工业企业景气调查则显示,企业景气指数为118.5,高于景气临界值100,处于正常的景气区间。从短期的关键指标表现看,工业运行缓中趋稳态势显现。工业生产增速逐月回升,4、5、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5.9%、6.1%和6.8%,增速分别比上月加快0.3、0.2和0.7个百分点。工业企业效益趋于稳定。

  特别需要关注的是,二季度,中经服装产业景气指数为96.0,比上季度下降0.5点。中经服装产业预警指数为80.0,与上季度持平,继续在“浅蓝灯区”运行。二季度服装产量为66.5亿件,同比下降1.3%,而一季度为同比增长4.3%。二季度服装出口同比由增转降明显下滑,出口额同比下降19.9%,而上季度为同比增长17.7%。服装总体出口的大幅下降主要是受对俄罗斯、日本、欧盟和东盟等地区出口下降的影响。

  今年以来,服装行业整体运行稳中趋缓,进入产业结构加速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在外需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进一步拓展内需消费成为行业发展的关键,抓住“互联网+”的转型机遇,将为行业带来新的增长动力。

  总之,下半年,由于外需市场回升乏力、化解产能过剩矛盾进入深水区,工业经济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同时,国家推出的降息降准、降税清费、扩大有效投资等一系列稳增长措施的积极效应也会进一步显现。综合上述因素考虑,下半年工业经济有望呈现平稳走势。

  根据模型预测,三、四季度的中经工业景气指数分别为92.7、92.8,中经工业预警指数分别为66.7、66.7,呈止降趋稳走势。企业景气调查的结果也显示,企业家对于下半年工业经济形势的判断较为谨慎乐观。反映工业企业家对三季度企业经营状况预测的预期指数为119.5,虽较一季度的预期指数回落2.0点,但是比反映二季度企业经营状况判断的即期指数高出2.5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