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孙瑞哲:纺织服装业生态文明建设有三方向
时间:2015-08-06 09:42:51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8月3日,“2015首届中国生态环保面料设计大赛媒体见面会”在北京隆重发布。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出席并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孙瑞哲介绍,目前中国纺织联合会参与编写的《纺织工业“十三五”规划》正在进展过程中,在新的历史时期纺织行业要有一个全新的定位,它需要涵盖以下三个方面:首先,纺织业一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支柱和民生产业。第二,它又是会推动文化创意、引领生活方式的时尚消费者。第三,它一定是高新技术应用、环境保护、国际化发展以及引领商业模式的先导和先行的产业。

  在“十三五”规划中,“低碳节能工程”、“绿色环保工程”等有关生态文明的建设将作为规划的重点,同时也是纺织工业践行《中国制造2025》五大重点工作之一。作为纺织这样一个特定的产业,和民生、环境、消费都紧密相连,如何从一个制造业,跨越到改善和这个产业发生关系的所有的外部环境的关系,是必须要考虑的。

  孙瑞哲指出要实现可持续发展,有三大关系需要改善:

  第一是产业与社会的关系。产业要想发展,首先要解决好产业同社会的关系问题。纺织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重要的民生产业,国际竞争优势明显的产业。这个产业对国民经济的支柱地位在相当一段长的时间内不会改变。另外纺织产业还是重要的民生产业,特别是在目前的城镇化的过程之中,纺织产业还肩负着吸纳大量的农民转移劳动力的任务。

  第二是产业与生态的关系。目前环境保护现在已经上升国家战略,与之相关的行业标准在逐步提升,相关的政策逐渐对产业形成越来越大的压力。如果产业忽视对生态的保护,没有改善好同生态的关系,那么可持续发展将无从谈起。

  第三是产业与消费的关系。纺织服装业已经跨越了制造产品的层面,生产出来的产品很大部分是面对最终消费者,肩负着改善消费者的生活,甚至是引领生活方式的责任。

  对于目前面临的生态环境方面的新挑战,孙瑞哲强调,纺织服装业的生态文明建设有三个方向:第一,要建立一个机制。在国家层面,有相关环境保护政策的出台及相关标准的提升。在行业层面,一方面,要加紧构建技术协同创新机制;另外一方面,要建立相关的人才培养机制。第二,环保生态技术和产品的产生。要针对环保生态、环境保护等相关的技术研发,推出一些新的环保型产品、绿色产品。第三,循环经济。它既包括负责任生产,又包括负责任的消费,要使资源得到有效利用,资源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