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女性专业运动市场仍有潜力 本土品牌市场空白
时间:2015-08-25 15:03:23  来源:户外资料网  共有条评论


   以往,大多数运动品牌将80%的研发、生产、推广等资源都投入在了以男性为主的市场上,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女性,走进健身房,走向户外,国外大牌争相进军女子运动市场,但是本土品牌在此领域却略显空白。

  中投顾问轻工业研究员朱庆骅分析,不同时期消费群体的需求是不一样的,近两年女性对健康的关注日益提高,并且运动已经成为一种时尚,此时女性运动需求才真正显现。此外女性购物群体冲动消费特征明显,若商家加以引导或有更好的市场表现。这也是耐克、阿迪达斯在全球争相布局女子专卖店的原因。

  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女性,走进健身房,走向户外,用运动开启她们追求美丽的生活方式。2014年中国体育运动市场中女子产品业务营收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女性群体的品牌意识也有所增强。不过目前来看本土运动品牌对开设女子专卖店更多是观望状态。很大的几率是在尝新者此举有了相对较好的表现之后才会引发其他运动品牌的追随。

  为何多数国人还不重视女子运动市场?原因大致有以下几点:

  第一,女子职业运动水平和观赏性较之于男子职业运动仍有较大的差距。国内的体育爱好者们愿意完整观看女子职业联赛的比重并不高。女子职业运动的竞技水平在短期内很难改变,而对其进行资金投入进行商业化包装则很难在短期内获得回报或者说在可预见的很长一段时间内会是负的投资回报权益,因此赞助商们在资金投入上是非常犹豫的。使得女子职业联赛的产业链形成了恶性循环。

  第二,文化传统上国人还是习惯性地将体育与男性市场更多地关联在一起。体育被简单粗暴地理解为竞技体育,而对完美女性的定位更多偏向于知性与优雅的淑女,现代中国女性也普遍缺乏运动的性感美。在普遍缺乏对女性通过运动获得性感与美的文化认同下,将女性运动市场作为新的商业开发点从而大力投入,多数体育企业还是不太适应。

  第三,国内企业过度重视竞技体育而相对轻视了庞大的日常体育用品或者女性特色的专业运动市场。Repucom之前曾发布过一份有关女子体育的调查报告,报告称全球范围内女子体育呈明显增长趋势。而且,女性在体育市场中的扮演的角色越来越突出。报告调查的样本是美国30岁到49岁之间的人群,而这一阶段的女性在体育运动装备上的花销为每人年均188美元,比较男性的人均每年178美元要胜出一筹。通过数据我们可以看到非竞技领域的女子体育用品市场对优秀产品的需求量并不比男性市场小。

  朱庆骅说,中国有着庞大的体育用品市场与消费者基数,除去与竞技运动有关的领域,女子的日常休闲体育用品市场与女性特色的专业运动市场仍有巨大潜力可供我们进一步挖掘。国际体育用品巨头们都已经开始重点开发这个领域,中国本土企业也是时候该严肃地考虑一下这个市场的潜力了。

  企业的举措基本上都是为了抢占市场、获取经济利益为目的的。Repucom的副总裁兼调查部门主管迈克·雷格针对国内的女性运动市场就曾表示,当下是一个女子体育快速发展的时代,越来越多的国际品牌已经看到了女子体育能够带来巨大的商业空间,而中国的企业也该更重视对女性运动市场的争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