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棉花采收全程机械化
时间:2015-10-09 11:45:22  来源:人民网  共有条评论


  10月7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八十九团一台棉机来回穿梭于雪白的棉田中,拉开了2015年棉花采收的序幕。

  10月7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八十九团十连的一块棉地里,一台釆棉机来回穿梭于雪白的棉田中,棉花采收机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在棉地上勾勒出一条“五线谱”般的线条,谱写出优美的乐章,奏响了今年棉花采收的丰收曲。如今,该团12.86万亩棉花已经全都实现了全程机械化作业。

  八十九团是新疆兵团的棉花主产区,是“北疆”牌棉花的主要种植基地,该团依靠多种现代农业科技手段,使棉农种植棉花的劳动强度逐步降低,生产成本保持稳定,经济效益稳步提升,棉花播种面积始终稳定保持在12万亩。

  该团在棉花种植过程中,不断增强农业机械化对棉花产业的支撑和保障能力。随着农机装备水平的大幅提升,常规的机耕、机播作业水平达100%,机采棉、精量播种、精量施肥、节水灌溉等农业机械化技术在棉花种植中得到广泛应用后,综合机械化作业水平达95%以上。

  近年来,该团从降低棉花种植成本、增强棉花市场竞争力的角度出发,机采棉种植面积实现100%。棉花机械采收技术彻底解决了该团棉农采收棉花的劳动力难题,一台采棉机单日采收进度可达150亩,日采籽棉4.6万公斤左右,相当于1000个拾花工的劳动量,每亩棉花的机械采收费用比人工采摘节约劳动力成本500多元。机采棉技术在该团的推广成为对棉花传统种植和采摘模式的一种变革。机采棉技术的推广,有效解决了植棉面积与拾花劳力紧缺的矛盾,成为降低拾花成本,同时也是推动社会进步,实现棉花生产机械化、现代化的必由之路。随着该团棉花单产、总产逐年提高,加之劳动力成本逐年上涨,机采棉的经济效益逐年增加,棉花采摘已由过去主要依靠人工采摘完全被机器采摘所替代。

  在兵团五师八十九团一块棉田地头,一台棉花抓举机为棉花打垛机装送籽棉。

  在兵团五师八十九团一块棉田地头一台棉花抓举机为棉花打垛机正在进行打垛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