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氨纶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网银转账逐渐进入“免费时代” 到底图什么?
时间:2015-12-10 18:00:01  来源:中国行业研究网  共有条评论


   从今年9月开始,招商银行、宁波银行、江苏银行和上海银行就先后推出了网银转账全免费的政策。还有很多银行,居然打出了“全场2元”的标牌,比如平安银行从2013年开始,跨行异地转账,跨行异地取款,不限金额每笔2元。

  如今“免费时代”再添生力军!上周,中信银行宣布从12月1日起,正式取消个人网银境内转账手续费;12月5日,浙商银行开通了个人客户结算全免费的电子渠道。

  1、银行转账进入免费时代,到底图什么?

  很多业内人士认为,面对互联网金融的冲击以及互联网时代用户交易模式和交易行为发生的巨大变化,银行宣布网银转账免费可以把更多客户引流到线上渠道,同时也可为银行赢得更多客户,未来或有更多的银行加入进来。

  其实说白了,还是第三方支付平台,比如支付宝、微信、百度钱包之类的抢走了很多原有的银行用户,中间业务的收入从而少了很多。之前看过一篇名为《工商银行靠什么成为“全球最赚钱的银行”》的文章,里面讲到,工行虽然在2014年的净利润增速下降较为明显,但依然保持2763亿元的高利润,平均日赚7.57亿元。

  2、一天赚7个多亿,工行是怎么做到的?

  银行赚钱主要靠三大项业务——存贷款利差、金融市场的投资及交易业务以及中间业务。存贷款利差,就是你给银行还贷的利息要比你存款时银行给你的利息高。比如存一年定期的利息是1.75%,而一年贷款的利息是4.75%,那么多出来的这3%就是银行赚到的。

  金融市场的投资及交易业务,这个跟咱们用户没有直接关系,谁家做买卖还没点儿闲钱儿呢,银行可不会傻乎乎的把钱就这么放着,他们会拿这些钱放在金融市场上去投资,也跟咱们似的买基金啊、股票啊什么的,从中赚些“零花钱”。

  中间业务,这个可以简单理解为线上线下办理业务时需要支付的手续费。比如咱们要说的转账汇款、代办业务什么的,别看你每次就交3、5块钱,但架不住办理业务的人多,积少成多,收入非常可观。

  3、未来全面取消转账收费势在必行

  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正在倒逼银行开启“免费时代”。不过话又说回来,你要让我转个千儿八百的,好规划理财师还是会首选第三方平台,毕竟习惯了。而万元以上的大额转账,基本上都用网银或手机银行操作,所以银行赚钱的大头儿没了,必然会推出免费转的举措。而储户在给银行交钱的事儿上,肯定会选择收费低或者不收费的,这也无形中给各家银行造成压力,随着竞争的不断加深,估计以后银行给用户的免费福利会更多,全面取消转账收费也势在必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