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氨纶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珠三角制衣厂乃至中国制衣业或迎来更大关闭潮
时间:2015-12-11 17:03:56  来源:第一纺  共有条评论


   记者上周深入东莞,并对珠三角主要工厂的主人——香港制衣企业及行业协会领导人和研究机构进行了采访,称伴随着中国经济放缓,而劳动力成本不断增加,珠三角乃至整个中国制衣工厂或将迎来更大的关闭潮。

  20世纪60年代,正是通过制造业长生了经济快速发展的“亚洲四小龙”,但是随着规模壮大以及成本上升,80、90年代,“四小龙”的香港及台湾大规模将制造业转移至人口更多,劳动力成本极为低廉的中国,而彼时正值中国改革开放,此类制造工厂多聚集于珠三角的东莞、中山、佛山等地。不过,过去五年,中国制造业正在重复“亚洲四小龙”曾经的轨迹,大规模的工厂迁徙至用工成本更低的内陆城市以及邻近的越南、柬埔寨、孟加拉国、印尼等东南亚其他国家,加之新政府试图进行制造业转型,珠三角目前的制造业状况非常糟糕,尤其是制衣业更加严峻。据WSJ日报走访东莞一些厂区,称废弃的工厂和工人宿舍的墙上涂满了“出租”的字样。

  由于劳动力成本上升,香港知名制衣企业TAL Group首席执行官Roger Lee 李国权称过去两年一直在赔钱。Tal Group是Banana Republic、Brooks Brothers、Burberry、Givenchy、J.Crew、JCPenney、Jones、JoS. A. Bank、Nordstrom、Thomas Pink、Tommy Hilfiger等数十个欧洲、美国知名服饰品牌、百货商场的供应商,据其官方网站称,在美国销售的衬衫中每6件就有1件是TAL Group 制造的。为了应对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上涨,TAL Group已经将部分工厂转移至马来西亚,同时在越南扩张。TAL Group的官网还显示该制衣企业的业务还包括泰国和印度尼西亚。

  据代表香港3000家制造商的行业组织Federation of Hong Kong Industries 香港工业总会前主席Stanley Lau刘展灏称,目前珠三角的工厂倒闭潮情况不会改善。Stanley Lau刘展灏预计,2014年至2017年,香港制造商在中国大陆的工厂将有10%倒闭。实际上目前供应链巨头如香港的利丰、利华;台湾的裕元、九兴等其主要工厂均位于珠三角。香港工业总会代表的3000家制造商的工厂同样主要位于中国大陆的珠三角区域。另外,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香港理工大学博士Justina Yung 翁海颍为香港工业总会所做的分析报告显示,由于劳工成本即工人工资上涨、招工困难,2013年香港制造业在广东地区拥有的工厂数量较2006年最高时下降约三分之一至32000间。

  据波士顿研究机构的数据,中国制造业的劳工成本占总成本的12%,这一数据远高于印尼的1%、印度的4%泰国的5%甚至以往大规模将制造业转移至中国大陆的台湾地区的7%,而美国劳工成本只占总成本的14%。此前,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部分纺纱工厂在美国制造成本竟低于中国。而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 经济学人智库研究显示,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为每小时3.27美元,较越南高出三分之二,较印尼亦高25%。

  尽管2008年金融危机令珠三角制造业重创,但是据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 经济学人智库数据,2008年制造业的劳工成本上涨28%,随后尽管有所减弱,但几乎仍一直保持双位数增长。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劳工成本的上涨还包括工人的福利。据公开资料显示,今年珠三角爆发的大量罢工基本均是由福利原因导致,另外工厂外迁亦是另一导火索。

  除成本上涨,用工荒同样是珠三角制造业关闭、迁徙的重要原因。计划生育令长期依赖制造业的中国的劳动力捉襟见肘,而年轻一代产业工人变得更加易变。据Roger Lee 李国权称,其工厂工人的月离职率达到8%-10%,而马来西亚和越南的工厂这一数据仅有4%-5%。Roger Lee 李国权表示,尽管由于中国的基础条件更加优越,但生产率的提高仍不能抵消成本的上涨,中国的制造成本仍高于邻近的东南亚其他国家。而这亦是很多供应链企业过去五年持续将制造工厂往中国内陆城市及其他东南亚国家搬迁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