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氨纶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曾爷爆料
中国服装产业链的消费者生产者和市场的关系正在重构
时间:2015-12-11 14:32:51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随着模仿型消费基本结束,多元化、个性化消费需求渐渐成为中国服装产业的发展主流。当前服装产业链的消费者、生产者和市场的关系正在重构,消费者主导地位日趋明确。服装企业只有顺应消费变革趋势,抓住消费者的核心需求,不断提升消费者的体验感受,才能走得更好更远

随着模仿型消费阶段的基本结束,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特別是年轻一代更加偏好体现个性特征的时尚品牌和服务。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国际时装周组委会副主席张庆辉近日对媒体表示,时尚消费、品质消费将引领和推动服装产业的转型升级向更高层次和更大空间迈进,与消费者体验、个性化设计、柔性制造等相关领域将加速发展。

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时代的来临,为中国大陆的设计师品牌带来了巨大机遇。在服装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企业纷纷设计的力量提升产业链各个环节的附加值。

从时装周可以看到,不论是资深设计师还是新生代设计师,在时装设计创新的道路上,已经把视野扩展到整个产业链上。设计师们不单是以色彩、面料、造型、纹样、搭配作为设计的重心,而且开始关注纤维材料的创新应用、染色的环保节能等。张庆辉表示,成长于这个日新月异时代的年轻设计师们,将通过他们与时代合拍的设计节奏,为中国的服装产业时尚产业增添更加精彩的内容。

近几年,国际国内服装市场整体减速放缓,但快时尚品牌却逆势上行,在H&M、ZARA和优衣库等国际知名快时尚品牌的带领下,中国快时尚品牌也开始突围发力。

厌倦雷同追求个性的服装消费理念,越来越成主流。一位服装业内人士说,快时尚品牌的快速反应机制正好满足了当前消费者的这种需求。

当然,快时尚成功的背后是「小批量、多品种、快交货」的按需生产、灵活高效的柔性生产制造模式的创新。以网店韩都衣舍为例,其独创了基於网路单品全程运营体系。在这个体系里,员工2到3人组成小组,每个小组都是独立的利润中心,自主全程运营一个品牌单品。公司根据业绩完成率、毛利率、库存周转率等制定业绩提成公式,业绩达不到要求的小组自然淘汰重新组合。

公司管理层的作用就是制定规定,让这些小组之间形成良好的竞争局面,以确保整个体系顺利运营。韩都衣舍副总经理贾鹏表示,韩都小组已从最初40个裂变成280个,保证了线上店铺每周上新速度,全年上新可达30000款。

目前,柔性制造模式在服装行业已被普遍认可,更加智慧化的服装柔性生产系统,不仅能降低生产成本,也能满足个性化的消费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