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除了微商、网红,新电商模式下还有哪些投资趋势?
时间:2016-03-30 11:56:05  来源:天下网商  共有条评论


 

  李骁军认为,现今人工智能技术三个主要方面已经基本满足接受投资的条件:一、目前芯片、系统和存储等硬件已经达到基本要求;二、算法得到了提高;三、企业端积累了海量数据,让数据分析成为可能。

  作为VC,在关注行业变化的时候,童晨将逻辑分为两条主线:一是方式型的变化;二是内容性的变化。

  漆黑的会场,聚光灯投射在一个白色机器人身上,“她”开口说话:“下面我们请出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先生,欢迎Hugo!”

  这位拉风的“主持人”名叫Rokid,是一个智能家庭机器人,已获得IDG投资。而在IDG资本2016年TMT(科技、媒体和通讯)投资趋势发布会上,将一个机器人作为开场嘉宾,用意明显:人工智能硬件正在成为资本的下一个风口。

  此外,随着中产阶级和90后、95后年轻一代的崛起,以及移动内容、终端和场景的改变,IDG发布另外两大投资方向,分别为消费升级和泛娱乐投资。

  不过,在IDG资本合伙人熊晓鸽看来,仅指出风口对创业者的实际价值还不够,风口背后的根本逻辑才是最重要的。

  他在演讲中表示:IDG资本的核心是“合伙人制度”,分享精神是IDG血液中一直流动的基因——作为第一家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VC机构,23年来,IDG投出了450多家企业,其中有100余家IDG已经通过上市/M&A途径退出。

  最近十年,成功退出的企业超过40家,包括暴风科技、91无线、汉庭、奇虎360等;尚未上市或并购的公司中,有超过25家公司估值超过10亿美元,比如小米、宜信、BiliBili、美图等。当然也不乏失败的案例,但是给创业者带来的价值是,IDG能够分享更宝贵的失败经验,让创业者少走弯路。

  而在大会召开之前,熊晓鸽就曾撰文指出:“所谓‘羊毛出在猪身上’的说法,只不过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手段而已。因为尽管市场、技术变化很快,但任何生意的本质不会变。最终,羊毛还是会出在羊的身上。”

  那么,IDG资本2016投资的三大趋势——人工智能、消费升级、泛娱乐——背后,分别有哪些投资逻辑呢?

  IDG资本合伙人李骁军:人工智能基本满足投资的条件

  Sensetime是IDG在2014年投资的深度学习技术公司,深度学习是驱动人工智能产业现象级产品爆发的核心引擎,包括AlphaGO围棋打败世界冠军,包括人脸识别,图像分类,语音识别,本质和驱动引擎都是深度学习。

  Sensetime创始人徐冰表示,IDG投资Sensetime,这类商用人工智能公司,是因为图像识别在苛求精准度的应用场景下,非常需要具有实力的技术团队。

  除了投资 Sensetime外,IDG还投资了家庭智能机器人Rokid,以及提供智能客服技术的智齿科技等人工智能领域的公司。

  而在去年用“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思维,IDG在TMT相关领域做了100多个研究。

  IDG资本合伙人李骁军认为,人工智能离人们的生活“很近也很远”。尽管目前人工智能不能完全取代人类,但仍是人类前进的工具和武器,因此人工智能将成为受到资本青睐的领域。在他看来,现今人工智能技术三个主要方面已经基本满足接受投资的条件。

  他认为,第一是目前芯片、系统和存储等硬件已经达到基本要求。第二是算法得到了提高。第三是企业端积累了海量数据,让数据分析成为可能。而如今各大高校也把数据分析作为重要领域,相关人才涌现。

  同时他指出,人工智能出现在了各个行业,智能汽车是IDG目前比较关注的领域。

  李骁军说:“有一天,人工智能会把我们带到更广阔的世界,目前人工智能属于爆发初期,我预测在将来各个行业都会有非常多激动人心的应用。”

  IDG资本副总裁楼军:消费新时代的变与不变

  楼军把电商方向归纳为三个“原点”,分别为移动电商、消费升级和新的生活方式。PC电商虽然是线下零售的升级,但本质上并没有发生变化,还是从陈列琳琅满目的商品库再到买流量、玩转化,先有货、再有交易的模式。而移动电商则是基于价值观发起的消费行为,一定是先有人,再有交易,然后再生产货。

  因此楼军认为,产品和人之间或者卖家与人之间一直做的是价值观的输出,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内容上的输出;二是商品的输出。

  类似于微商模式的崛起就是一个移动电商的标志性事件,后来进化成网红电商和社群电商。微商背后是个人,网红电商则涉及到以个人为中心的组织。

  举例来说,一个典型的网红电商,平时不论在朋友圈还是在微博,一直在表达自己的价值观,人以群分物以类聚,喜欢这个价值观的人自然变成他的粉丝,喜欢他的内容。

  而如果把PC电商称为垂直品类的电商,那么移动电商本身是一个垂直人群电商,它是跨品类的。

  关于移动电商的关键,楼军认为分别是卖货可以跨品类的、价值观传导的越好天花板越高、选品的时候一定要符合价值观本身。中产阶级要同时强调品质、效率和体验。

  为什么这么说?楼军认为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第一,价格敏感变为时间敏感。

  第二,放弃高性价比,追求更高品质。

  第三,追求时尚和追求健康更加提升。

  第四,追求精神和思想意识的提高,中产阶级用户愿意为好的内容付费,如果这个内容能给自己带来思想上的个人提高或者给自己带来愉悦,可以为内容付费。

  而从这三点出发,可以推出来三点新的投资机会:

  第一,新的商品品牌可能出现。随着每一代人的迭代,会有新的符合年轻人的价值观品牌出现。

  第二,新的渠道品牌可能会出现。欧美几乎整个消费结构以买手店为主,中国会用很多渠道品牌形成选品逻辑,因此线上和线下都有出现的机会。

  第三,工匠精神。中产阶级追求高性价比、高品质的极致表现,所以工匠精神一定会崛起。

  此外,基于年轻人身上出现的新的生活方式的变化,楼军归结了以下几个特点和可能出现的机会:

  第一,多元文化的崛起。以前世界是平行的,现在出现二次元、三次元,多维度世界结合在一起,这是以前没有、现在开始有的现象。

  第二,可以为了装逼买单。

  第三,强调话语权,语不惊人死不休,如果70后和80后特别强调精英文化,95后则开始崇尚自己的话语权要强。

  第四,男同化,在90后和95后群体中,“男男”、“女女”的现象比较普遍了,比如男男是网状的,在互联网上有很多机会。

  此外,“有安全感”正在催发更多新的商业机会,比如二手车、二手房等,所以会延伸出两个新模式:第一,暂时拥有,发现租比买好;第二,不拥有也可以,就是共享经济。在这个方向出现很多从“0到1”的现象出来。

  最后,楼军用一张“八卦图”结合三点推演未来趋势。

  IDG资本副总裁童晨:泛娱乐的投资逻辑

  IDG应该算是VC界当中最具有娱乐精神的一拨人,熊晓鸽号称是投资界的第一男高音,李骁军退休后要当脱口秀主持人,楼军是投资界的谢霆锋。

  首先看娱乐方式的变化。举例来说,IDG此前在考量B站项目的时候,看重的就是其用弹幕这种形式做娱乐互动方式,一些产品上独特、突出的亮点变动是关注重点。

  移动、移动、移动,童晨强调移动带来了很多思考,比如低门槛、随时、私密等特性都是考虑项目的出发点。而顺着从方式端寻找投资机会,屏幕交互方式的变化,以及不断发展的光学技术,应该是再下一拨大的机会。

  其次是娱乐内容端的变化。值得一提的是,泛娱乐的概念几乎全部由IP做串联。一个好的IP要能够卖出衍生品,且具有一定的人群发展空间,需要对人有长时间的陪伴,像《新闻联播》、迪斯尼等等。有了新媒体的制作方式和传播渠道,一些年轻、有才华的制作人有了更多崭露头角的机会。

  另一个泛娱乐的热点就是直播。直播的概念来自于2016年瞬间崛起的流量变现模式,一些技术比如金山云,已经完全降低了直播门槛,但同时运营监管的难度提高。在童晨认为,直播本身肯定是一种新的社交方式。

  不得不提到网红。童晨认为,网红投资与产品的逻辑和本质没有区别,有着独特性、流量扩展性和流量变现能力。相对于自己红的,则会更倾向于投让别人红的。

  宅男是VR/AR第一批的享用者和尝鲜者。在童晨看来,硬件需要先于内容,举例来说,IMAX是1976年发明的产物,但是基于《阿凡达》内容的爆发,产品理念被大家普遍接受则在2010年。因此依据摩尔定律,VR/AR的硬件积累周期至少需要5年,极有可能在主机市场爆发。

  此外,因为亚文化得到主流认同而发展起来的电竞正在得到越来越多话语权。童晨认为,电竞用户会追求所谓的体验升级,包括自己技术的升级、装备的升级等。电竞和娱乐的完美结合,将诞生更多创新的概念。

  总的来说,据童晨介绍, IDG青睐于投资有智慧且有情怀的泛娱乐创业者。如果说人工智能需要技术,电商需熟知产业链和消费升级,泛娱乐的创业门槛则不高。而对于创业门槛不高的公司,天花板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因此对团队的模式及理念创新提出更高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