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商务部:有信心实现外贸回稳向好目标
时间:2016-04-20 11:54:49  来源:中国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9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全年外贸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容乐观,但我国外贸发展的基本面并没有根本改变。在不出现全球经济突然恶化的情况下,商务部有信心实现外贸回稳向好目标。

  对于中国和斯里兰卡自贸区谈判,沈丹阳表示,目前这个谈判已经进行了两轮,总体进展是顺利的。在前两轮谈判中,双方工作层已经就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经济技术合作、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和贸易便利化、技术性贸易壁垒和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贸易救济、争端解决等各个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接下来,商务部将推动与斯里兰卡尽快举行第三轮自贸谈判,并争取尽快结束谈判,早日建成中斯自贸区。

  对境外并购予以政策引导

  今年以来,中国企业境外并购出现“井喷”。沈丹阳认为,中国企业境外并购规模和增长速度总体上看是正常、合理的。今年一季度,中国企业境外并购实际交易金额165.6亿美元,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

  外资对华并购也出现大幅度增长。商务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以并购方式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20家,实际使用外资77.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3%和32.6%。

  沈丹阳表示,尽管中国企业境外并购规模已经比10年前扩大了十几倍,但中国对外投资还处于初始发展阶段。中国对外投资存量仅占全球的3.4%,不仅低于美国的24.4%,也远低于英国、德国、法国、日本等发达经济体。同样,中国企业境外并购也处在起步阶段,2015年中国境外并购交易金额是大幅度上升,但仅占全球境外并购金额的6.2%。

  沈丹阳指出,中国企业境外并购既要尊重市场规律,也应该给予必要的政策引导。如何从政策上有效引导企业制定符合发展需要的并购策略,积极稳妥开展境外并购,是政府需要研究促进的一个重要问题。

  外需持续低迷未改善

  对于全年外贸形势,沈丹阳表示,全年的外贸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容乐观。从国际情况看,外需持续低迷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善。一方面可以从IMF、世贸组织等国际组织发布的有关全球经济的走势、有关贸易走势的数据得出结论;另一方面从已经公布外贸数据的全球32个主要经济体前两个月出口情况看,都出现了程度不同的下降。从国内情况看,近期商务部对全国3000家外贸企业开展问卷调查,57.7%的企业认为今年出口形势更加严峻。

  沈丹阳强调,在充分认识外贸形势严峻复杂的同时,也应看到我国外贸综合竞争优势依然存在,传统发展动能还有提升空间,新的发展动能正在加快形成,创新正在成为外贸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基于这些因素,虽然对形势不敢乐观,但我国外贸发展的基本面并没有根本改变。在不出现全球经济突然恶化的情况下,商务部有信心实现外贸回稳向好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