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拐点远未到
时间:2016-04-22 10:07:32  来源:全球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今年一季度,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经历了先抑后扬的走势。尽管3月纺织品服装出口实现强势回升,但业内人士称,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仍然面临国内用工成本高企、产品知名度和附加值双低等阻力,短期内出口形势改善缓慢。并据此认为,二季度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仍然可能保持稳定或呈现负值,出现正增长的可能性较小。

  一季度纺织品出口总额显著下降

  “一季度,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经历了先抑后扬的走势。服装出口额一直领先于纺织品出口额,占据出口的大半壁江山。”卓创资讯纺织行业分析师徐晓苗告诉记者。

  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累计出口纺织品服装566.41亿美元,下降5.2%。其中,纺织品出口234.5亿美元,同比下降2.2%;服装出口331.8亿美元,同比下降7.3%。同比来看,1月、2月、3月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15.68%、27.76%和增长34.07%。环比来看,1月份出口总额达到最高,241.31亿美元;2月份出口额最低,156.58亿美元;3月份出口额为168.52亿美元,处于居中的水平。

  3月份,纺织品出口实现强势回升,纺织品出口79.2亿美元,同比增长34.7%;服装出口89.3亿美元,同比增长33.5%。按人民币计,3月份,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1100.1亿元,同比恢复增长,且增幅高达42.7%。其中,纺织品出口517.3亿元,同比增长43.5%;服装出口582.8亿元,同比增长42%。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的相关分析指出,3月份,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强势增长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去年低基数的影响,去年同期受春节因素影响,纺织品服装出口大幅下降,同比基数处于低位;二是当前外贸环境有所改善,人民币汇率趋于稳定,稳外贸出口的政策红利逐步释放,推动了包括纺织品服装在内的商品出口形势转暖。

  徐晓苗认为,一季度我国纺织品出口总额、分项数额都显著下降,其中除了人民币对美元走强的打压外,我国纺织品在日本、欧盟等地的影响力正在减弱,而在北美、南美等地的影响力扩大较为缓慢是另一个重要原因。

  二季度出口形势仍严峻

  “据海关总署统计数据,1~2月我国纺织品累计进口31.95亿美元,其中纺织品进口21.74亿美元,服装进口10.21亿美元。从1~2月份的数据来看,国内纺织品进口额大降,而服装进口额小涨,但终因纺织品进口额下降过快拖累了纺织品服装进口总额的表现。我国纺织品的进口额一般是服装进口额的2倍或2倍以上,是国内最主要的纺织品服装进口形式。”徐晓苗说。

  据徐晓苗介绍,棉纱因产出国的成本快速上涨,出口丧失价格优势,进口棉纱与国产棉纱的价差迅速缩小呈持平态势,直接抑制了我国棉纱进口的动能,进口额在1~2月份同比下降了18.10%。

  二季度,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将会出现哪些变化?对此,徐晓苗认为,“二季度,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的变化仍然可能呈现负值或稳定,出现正向增长的可能性较小。尽管近期纺织品的家纺类、产业类的内需消费将随着建筑业、房地产业的起色而有所改善,但在外需方面,中长期的纺织品服装出口仍然面临国内用工成本高昂、产品知名度和附加值双低等阻力,短期内出口形势改善缓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