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消费转型前景广阔,将拉动全球增长和创新
时间:2016-09-18 09:30:47  来源:第一纺  共有条评论

 9月7日,香港利丰集团研究中心执行董事张家敏、美国麦肯锡全球研究所研究员雷米斯(Jaana Remes)在《世界报业辛迪加》联合撰文指出,全世界不必杞人忧天地担心中国增长引擎的缺失,中国城市消费者大军正在迅速壮大,中国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正对全球消费市场发展和创新产生深远影响。中国发展向消费转型的成功率非常高。世界经济发展离不开中国消费者的支撑。文章编译如下:

  一、中国消费发展前景可观,将成全球增长新引擎。近15年来,中国一直是全球增长的关键引擎。如今,中国投资拉动的繁荣已进入常规发展轨道,中国和全球的持续增长要依靠中国的城市消费人群。到2030年,全球增长的91%将由城市居民消费来贡献。中国既在加快城镇化,同时也在培育消费型增长模式。麦肯锡研究所最新报告乐观认为,中国的这一战略转型能够取得成功。麦肯锡预计,中国城市消费者数量和收入将持续增长;从现在起到2030年,700座中国城市将产生7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消费增量30%的巨大需求。目前,中国城市工作年龄的消费者数量为5.21亿,15年后将增至6.28亿;在北京、广州、上海和深圳等超大型城市,每个城市到2030年将增加超过100万个年收入超过7万美元的家庭,相当于香港目前同等收入水平家庭的总和。2030年,中国人均消费支出将从目前的4800美元升至10700美元。届时,在全世界每1美元城市消费支出中,中国消费将贡献12美分。

  二、中国消费者既有能力也有意愿加大支出。目前,中国城市居民收入已达到这样一种门槛,即居民的实物商品和服务支出均快速增长,家庭个人用品和外出餐饮支出增速超过两倍,分别为770美元和720美元。中国的出国旅游人数也在增加,到2020年将增至每年1亿人。麦肯锡2016年《全球信心调查报告》对26个国家2.2万名消费者进行调查后发现,在所有被调查对象中,只有中国的工作年龄人群最有意愿将增加的收入用于消费,而非将这部分收入存起来或偿还债务。就象西方二战后“婴儿潮”一代,中国城市消费者多在“后改革时代”长大,对储蓄和支出的看法不同于他们的父母。新消费群体将告别中国人传统的节俭生活方式,这种思想转变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向消费型经济转型。

  三、中国消费习惯促进企业创新,引领全球消费新潮流。中国的工作年龄消费者生活在数字化时代,他们与商家直接互动,引导商家不断推陈出新,促进社会创新发展。麦肯锡调查发现,55%的中国消费者愿意通过微信把相关商品、服务或商家推荐给家人朋友。中国智能手机公司小米开通了在线消费咨询,以便更好了解消费者喜好和需求,该公司微博粉丝数量已达1千万人。西方公司也不甘落后。大众汽车开始与中国潜在用户进行线上互动,而非仅靠传统代理公司开展业务。香港冯氏集团与IBM、笔克PICO共同在上海成立“零售试验室”,对新技术新产品的消费者反馈进行实时跟踪。

  四、中国消费将影响世界,世界发展离不开中国消费。除推动创新,中国消费者——甚至包括低收入消费者,对下一代的投资也是不惜血本。在2015至2030年的中国消费增长中,有12.5%由教育支出贡献。按照麦肯锡掌握的数据,这样的比重在世界上仅低于排在首位的瑞典(12.6%)。中国消费者通过对下一代人成长和技能的投资,为中国未来增长和创新打下坚实基础。中国发展向消费转型并非易事,中国还面临不少挑战。可是,越来越富裕、教育程度越来越高、自信心越来越强的中国消费者有足够影响力改变世界消费方式,这种改变甚至会大于西方“婴儿潮”一代在巅峰状态时所作的贡献。中国消费者以手机为先的消费习惯、对旅游和新体验的开放态度以及不断上升的购买力表明,他们购买的商品和服务将影响全世界消费市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世界经济需要中国消费者,没有一家面向消费者的公司能够承担忽视中国消费者的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