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卓越能效奖”评审组现场验证环节圆满完成
时间:2016-11-29 09:48: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共有条评论

   2015年,为了顺应节能降耗、绿色能效的行业发展趋势,“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品开发贡献奖”在棉纺行业首次设立了“可持续纺织产品开发 — 卓越能效奖”(以下简称“卓越能效奖”)。 2016年,该奖项再度起航,自7月底开始申报以来,得到了众多关注节能、重视能效管理企业的广泛参与和积极申报。

  9月初,由中纺联产品开发贡献奖组委会办公室对企业申报的案例材料进行形式和资格审查后,组织行业权威评审专家依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卓越能效奖评审细则》,采用定性、定量相结合的综合评价方法,评选出15家入围企业。

  2016年9月初至11月初,组委会委派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叶戬春、技术部主任景慎全,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主任李波,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总工程师陈宝建,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产品开发事业部项目专员陈佳,天津工业大学建筑环境系主任、天津高校暖通协会副主席李新禹,立达(中国)纺织仪器有限公司产品副总裁朱建青、市场及传讯部总监黄伟,北方区域销售高级经理雷江林组成“ 2016中纺联卓越能效奖 —— 入围企业验证评审组”,分别对石家庄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孚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联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枣庄海扬王朝纺织有限公司、远纺工业(无锡)有限公司、夏津仁和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等 7 家入围企业进行了现场验证。

  “卓越能效奖”自设立以来,就得到了总部位于瑞士的立达集团的特别支持。立达集团作为全球领先的纺织机械供应商,不仅在纺织机械的研发制造领域一直致力于节能科技创新,同时也积极在全球纺织产业深入推广其节能理念。值得一提的是, 2016年的现场验证环节在考察企业数据真实性、汲取能效管理经验的同时,以服务行业、推广节能经验为重任,特别邀请立达集团的销售及技术专家,对企业节能科技创新和可持续节能理念进行深入读。

  降本增效:建立健全能效管理体系

  远纺工业于2014年通过了GB/T 23331 — 2012能源管理体系认证,通过实施计划 → 执行 → 检查 → 调整的循环模式,保证公司在节能管理上不断进步。公司安排专职节能工程师每月按时填报能源利用状况,通过分解节能目标到车间和班组,提高公司对节能的重视程度;对从事节能工作的人员进行内外部培训,加大节能宣传的力度, 在公司各处粘贴节能措施告示及节能宣传标语;制定节能奖励办法,提高相关部门和员工的积极性,实现了良好的节能降耗效果。

  “卓越能效奖”评审组走进远纺工业进行现场验证

  夏津仁和成立了能源检测、管理办公室,重点负责公司所有用能设备的管理工作,并制定实施了《公司节能管理规定》、《吨纱用电控制指标管理规定》、《峰谷平用电管理规定》、《空调温湿度调节及用电综合评比管理规定》等相关规章制度;通过建立了以吨纱用电、峰谷平用电指标控制管理的能源管理体系,集电量采集、分时计费、电能质量监测、能耗监测、能耗分析管理、事故诊断、统计报表等功能为一体的用电管理系统。

  “卓越能效奖”评审组走进夏津仁和进行现场验证

  常山纺织成立由总经理担任主任的节能管理委员会,负责制定节能规划,分解、落实和考核节能目标,监督检查节能措施的落实,建立了包括消耗定额管理、节能奖惩制度。能源巡回检查制度、能源ERP监测、统计与分析制度等一系列能源管理制度,积极开展能效对标活动,定期召开节能工作会议;以完备的能源体系管理超额完成河北省政府下达的“十二五”节能指标。

  海扬王朝通过建立基于GB/T 23331 — 2012能源管理体系,建全能源计量、统计、分析系统,按月报告。并聘请外部节能咨询服务商,对企业开展能源审计、节能培训,帮助企业鉴别节能机会、提供节能方案、重大节能项目投资咨询,耗能设备的能效检测、耗能工艺设计评价,节能效果监测和建立能源管理体系等服务。

  “卓越能效奖”评审组走进海扬王朝进行现场验证

  精益求精:节能技术与设备改造并举

  孚日集团以“坚持走节能降耗之路”为宗旨,以“点点滴滴降成本、分分钟钟增效益”为思路,在设备选型之处,选用先进适用的节能型生产设备;充分运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以达到节约能源降低成本的目的;合理调整工艺路线,使物流通畅、运输便捷,降低能源消耗,以达到节能目的。

  “卓越能效奖”评审组走进孚日集团进行现场验证

  远纺工业在生产、辅助工序采用了梳棉吸尘管改造、冷冻机冷凝器装自动清洁系统、智能型纺纱空调自动控制系统、 UPPC超高效冷冻机房节能改造工程、马佐里细纱机锭带滚盘改造、除尘系统压力调整等多项节能技术和设备改造,实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其中,企业通过加装自动插板阀,在停车时实现吸风通道关闭,从而减少吸风电机负载,再通过自动调压系统,让管内负压满足需求负压,使除尘主电机时刻处于最低运行功率。

  夏津仁和通过自主开发的“纺织设备变频改造”、“空调变频器改造”、“除尘风机加装变频器”、“吸棉风机变频改造”四项节能电机技术成果顺利应用到实际生产,该四项节能创新技术入选“中国棉纺织行业节能减排技术暨创新应用目录”。

  循环发展:增强能源综合利用效率

  常山纺织充分考虑资源、能源供给状况和企业自身特点,提出节能规划,最大可能的回收余压余热和废弃物资及资源综合利用,减少能源消耗,降低成本,增强产品竞争力。企业先后采用“细纱机余热余压再利用改造”、“空调回水利用”、“太阳能综合利用”等多项能源综合利用措施,获得了显著效益。

  “卓越能效奖”评审组走进山东联润进行现场验证

  山东联润对建筑的维护采取保温隔热措施,使用密封性能良好的门窗材料,提高外墙门窗气密性,减少冷空气渗透;根据纺纱各车间热平衡和风量平衡计算,同时根据劳动强度和高温环境操作点,设置相应的车间通风系统,合理协调进、排气口面积,提高厂房自然通风效果;厂房屋面、墙体选用合理材料,采用自然采光为主、人工照明为辅的方式。

  成效显著:节能举措结硕果

  山东魏桥始终坚持按照节约发展、循环发展、清洁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总体要求,积极推行清洁生产,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不断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走出了一条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的转型升级之路。企业连年超额完成山东省政府下达的节能目标任务, 2011 — 2014年连续被市政府评为“节能突出贡献企业”。 2016年6月,企业获得国家工信部、发改委、质检总局三部委联合公布的2016年度能效“领跑者”企业殊荣。

  另外,孚日集团、远纺工业、常山纺织、夏津仁和等企业通过建立完备的质量和能源管理体系,采用高效的节能措施和技术改造,取得了多项国家级、省市级节能奖项。

  据悉,产品开发贡献奖组委会将组织行业评审专家结合定性定量评价结果和现场验证环节评分,对初评结果进行复评审定,评选出“ 2016卓越能效奖”的最终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