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资本市场助力战略性新兴产业驶入快车道
时间:2016-12-23 14:45:29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共有条评论

  《“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近日正式发布,规划提出,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要由2015年的8%达到15%。同时,要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生物、绿色低碳、数字创意等5个产值规模10万亿元级的新支柱。

  对此,笔者认为,“十三五”期间,资本市场应充分发挥价值发现和融资功能,大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的壮大与发展,助力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驶入快车道。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引导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世界主要国家抢占新一轮经济和科技发展制高点的重大战略。

  而资本市场作为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最为成熟的市场化资源配置机制。从世界产业发展史来看,资本市场的支持曾经对计算机、通讯、网络、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发挥过极为重要的作用,已经被证明是一条促进新兴产业发展的有效途径。

  当前,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培育并发展成为支撑中国上市公司总体业绩稳定增长的重要力量。今年以来,战略性新兴产业营收和净利润增速较高,在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的壮大与发展方面,资本市场展示出了有效的价值发现和融资功能。

  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共有5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在A股IPO上市,首发募资总额达到了21.7亿元,占同期A股首发募资总额的19.2%,募资额明显低于去年同期。不过,一季度共有100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实施增发募资,募资总额达到1665.4亿元,连续第二个季度增发募资额超过1500亿元。

  与此同时,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A股上市公司中共有1036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占上市公司总体的36.5%。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在主板、创业板、中小板分别有402家、346家以及288家,占比分别达到了26.0%、69.1%以及36.8%。

  此外,在创业板上市公司中,4成以上拥有国家火炬计划项目,7成以上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8成以上拥有核心专利技术,高新技术公司占比超过9成,创新特征明显。同时,创业板上市公司业绩保持高速增长,研发强度持续提升,电子信息技术、环保、新材料、新能源、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表现突出,培育出一批新兴行业龙头企业,成为中国新经济的典型代表。

  因此,在促进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过程中,需要更好的利用资本市场的功能,推动更多的企业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的价值发现功能和资源配置机制,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做大做强,形成一条以科技创新为先导,以资本孵化为驱动,以行政扶持为补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