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盛泽纺织产业着力“四化”转型 集群发展经验在京交流
时间:2016-12-22 09:29:55  来源:吴江日报  共有条评论

  12月20日,2016年全国纺织产业集群复评工作总结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作为5位全国纺织产业集群代表之一,区委常委、吴江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盛泽镇党委书记、中国东方丝绸市场党工委书记范建龙以《聚力创新,着力“四化”转型》为题,介绍了盛泽纺织产业集群向高新化、绿色化、信息化、时尚化转型的经验。

  范建龙作经验交流时提出,纺织产业作为盛泽镇的传统产业、优势产业,近年来取得了迅猛的发展。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下,盛泽纺织产业集群坚持把保稳定、调结构、提质量作为重要任务,总体保持了平稳发展态势。尤其是今年以来,盛泽以建设“中国丝绸第一镇”为目标,以产业高新化、绿色化、信息化、时尚化“四化”为转型方向,聚力创新,着力打造“丝绸古镇、纺织名城、面料之都”三张靓丽名片。

  其中,在向“高新化”转型方面,盛泽发挥重点企业标杆作用,加快推进研发平台建设,鼓励企业产学研合作;在“绿色化”方面,注重提档升级,在今年成功创建省级出口丝绸纺织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的基础上,继续创建国家级出口丝绸纺织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在“信息化”方面,充分发挥中国绸都网、宜布网、东方丝绸市场交易中心三大平台信息化渗透作用,引导企业走两化融合发展道路;在“时尚化”方面,盛泽多次合作举办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并以携手举办首届中国华服设计大赛、开展“面料万里行”活动、举办纺博会等方式,以东方纺织城为时尚载体,进一步夯实“面料之都”的时尚地位。

  “转型发展带来的实效,更加激发了盛泽发展纺织产业的信心和激情。”范建龙表示,盛泽未来将在现有产业集群基础上,进一步推进盛泽纺织产业集群转型,占领技术高端,拓展产品和市场领域,着力构建集研发、制造、物流、展示、交易等于一体的纺织产业体系,提高产业创新水平,争取为中国纺织工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此次会议上,盛泽镇再度获得“中国丝绸名镇”和“中国纺织名镇”称号,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管理委员会获评纺织产业集群地区发展服务优秀奖,中国东方丝绸市场协会被授予“纺织产业集群地区优秀协(商)会”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