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山西博物院古建创意服装秀现场探访
时间:2017-02-02 14:24:15  来源:生活晨报  共有条评论

  12月16日晚8时,山西博物院主馆内响起浑厚的配乐,四层南过厅的古建创意服装秀开场了:T台、灯光、模特、解说、摄影师、80名观众——都到齐了。

  独特的元素,别样的造型,当模特们把文化“穿”上身,不论文物还是时装,都散发着缕缕风情。

  古建创意服装秀是“魅力古建”项目的子活动之一,由山西博物院与山西青年职业学院合作完成。筹备历时九个多月,20余名学生及辅导老师参与,共制作5个系列(见右图及解说词),20套服装,让人感受最雅致的中国风。

  T台背后,“古建·情怀”摄影展撩开面纱:71幅作品,或雄壮、或柔情、或轻灵、或平实,这是9月启动的古建探访活动的主要成果。山西博物院社教之家面向社会招募成人古建及摄影爱好者参与,并设计了五台县佛光寺、昔阳县古长城、临汾牛王庙戏台三条探访路线。三次出行,33名探访者,现代人和古建筑的接触,凝结在每一次快门里。

  在服装秀里,古建筑归纳为系统的类型,更易传播;在摄影展里,普通人和古建的互动成为作品,更加动人。让文物“活”起来,让古建筑可爱起来。

  “古建·情怀”摄影展将持续至春节前后,等你围观。此时,让我们来听听主创人员的推介——

  武艳琴 (“魅力古建”项目策划人):山西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古建筑遗存。“魅力古建”作为社教之家全年的大项目,基本覆盖了全部年龄层。这是今年的一次探索,我们希望帮助更多观众培养兴趣,了解山西古建;也希望和更多的观众互动,为弘扬山西古建文化而坚定地走下去。

  杜维(“古建·情怀”摄影展负责人):从投稿的300余幅摄影作品中遴选出71幅,并组成4个单元10个系列,陈展在30余米的展线上。展线不长、展厅不大,但全部作品来源于观众。将观众的作品放入展厅,是打破只有高大上、美精全的展品才能迈入博物馆殿堂的一次突破和尝试。

  1

  公元4世纪,鲜卑民族逐渐壮大,建北魏而定都平城。利用佛教敷导民俗,佛教依附皇权乘势发展,五周(州)山,在此开凿石窟。这套服装,色彩采用造像的深灰浅灰暖黄,呈现洞窟的质感,传递千年佛韵。反映出佛教造像在中国逐渐世俗化、民族化的过程。

  2

  进取、敬业、诚信、勤勉、协作,山西人用这些坚守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商业奇迹。窗棂、照壁、廊柱,或为长辈对晚辈的谆谆告诫、或为对生活的美好期许、或为对祖辈的深切怀念。服装图案取材于北方特有花布凤凰牡丹,头饰采用窗格和灯笼元素。

  3

  宗教信仰,古代先民藉由它表达对大自然的敬畏。在长远的历史中,它成为人们的精神寄托。

  佛教八宝图案,为智慧的表征;藻井纹样,是古代建筑装饰中的精华;道教壁画经典《朝元图》,帝后之手,盛开的荷花。中国的寺庙精美华丽,和自然风景相融。

  4

  一石一砖铺就,凝聚着古代劳动人民的血与汗。砖纹的黑白和烟火的暖橘色,一起构成了色彩的明暗变化,营造出紧张而壮阔的意境。绵延的烽火台,蜿蜒的古长城。长城横亘于中国广袤的大地上,与都城及边塞构成千里江山万里城的多重防御体系。

  5

  宫廷建筑,为汉族建筑之精华。这些气势雄伟、金玉交辉的建筑,是古代帝王为突出皇权的威严、满足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的享受而建造。此系列服装整体色块以金黄色为主,红色和蓝色进行点缀。服装造型来源于宫殿建筑的屋顶以及房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