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新疆正在成为当下纺织产业投资热度最高地区
时间:2017-02-06 09:36:57  来源:乌鲁木齐人民广播电台  共有条评论

  近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发给国家财政部的一份测算报告显示,新疆正在成为当下纺织产业投资热度最高的地区。目前,我国棉纱市场已呈现出传统的内地纱、进口的低档纱以及“逆势上扬”的新疆纱“三足鼎立”的格局。

  目前,新疆生产的棉纱每吨比沿海地区便宜3600元,比越南便宜人民币4600元……随着国外棉纱的大量涌入和国产棉价的不断走高,国内纺企投资新疆悄然成为热点。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华孚色纺、天虹纺织、河南新野等众多内地优势棉纺织龙头企业均在新疆投资建厂。到2015年底,新疆棉纺产能已达到1200万锭。去年,新疆棉纱在与内地纱、进口纱的比较优势中异军突起,全方位抢占市场份额。如今,在新疆新上马的纺纱项目,技术设备先进,产品档次齐全,千万锭新疆纱正在成为抵御国外棉纱冲击的中坚力量。

  新疆作为我国棉花主产区,棉花资源占全国产量60%以上,初步形成了以棉纺和粘胶纤维为主导的产业体系。棉花资源、土地资源、能源资源和各地产业援疆行动等优势为新疆奠定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的坚实基础,纺织服装产业正在成为带动新疆就业的重点支柱产业。据统计,2016年,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固定资产投资479.7亿元,同比增长50.9%;纺织服装企业数量达到1964家,较2015年底新增504家。预计到2020年,新疆将基本建成国家重要棉纺产业基地、西北地区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服装服饰生产基地与向西出口集散中心。

  纺织工业是我国传统支柱产业、重要的民生产业和创造国际化新优势的产业,是科技和时尚融合、衣着消费与产业用并举的产业。由于新疆纺织产业发展受中国经济特定时期战略调整的影响,因而具有特殊的轨迹。在承接东、中部纺织产业转移过程中,新疆纺织产业更应该结合自身的独特优势,形成属于自己的标签。除去地域特色、民族特色,绿色制造、责任发展将成为新疆制造这一品牌的崭新发光点。抓住新疆经济发展的“牛鼻子”,依托新疆棉花资源,把握战略性机遇,打造能够体现新疆特色的亮丽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