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广州中学生消费行为调查 电子产品和衣服花钱最多
时间:2017-02-02 14:25:49  来源:人民日报  共有条评论

  近日,广州市消费委员会发布《广州市中学生消费行为调查分析报告》。调查结果显示,中学生每月可支配的零花钱(包括父母给的)平均为365元。其中,电子产品和衣服是中学生花费的大头,九成以上的中学生拥有手机,三成以上拥有高档物品。

  1 中学生人均月消费294元

  去年11月至12月,广州市消费委员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广州市中学生消费行为调查”。据调查,中学生每月可支配的零花钱平均为365元,而月均花费则为294元。根据广州市教育局数据显示,2015年广州市在校中学生达752358人,以此测算,广州市中学生群体每月可支配零花钱总额达3.1亿元。具体而言,高中生和职中生零花钱和支出均高于初中生。而当被问及零花钱的来源时,来自父母的最多,有93.1%;其次是压岁钱,为41.4%。

  “别提了,我妈一次才给我20元。”初二的小林一说到零花钱心里“都是泪”。小林表示,妈妈的行为常常让他难以理解:“向我妈要钱,必须要‘师出有名’,比如买辅导书、交班费,我妈才会给,平时的20元是纯零花钱,我一个月会向我妈要五六次吧,都用来买零食和打游戏了。”

  而在小林妈妈看来,一次只给儿子20元,实在是因为小林“黑历史”太多了。小林妈妈说,以前也不怎么管儿子的零花钱,孩子用完了就给,直到她发现儿子零花钱大笔大笔地花在游戏上面:“几十几百的充进去,买那些道具啊、礼包啊什么的,我觉得他这个花钱很有问题。”小林妈妈表示,希望通过严格的零花钱管控制度,让孩子理解钱的来之不易,并不是有意要‘克扣’孩子:“他平时在学校可以吃食堂,天天回家,生活、学习上需要什么,我们都会给他买,在我看来,孩子没有什么地方需要花钱的。”

  调查显示,89.1%的中学生可以自主支配自己手里的钱。“我家孩子一个月是100元左右。”初三学生家长邓女士表示,自己不会按月给孩子零花钱,一般都是孩子有需要时才会给:“我会问清楚她要钱是准备干吗的。我认为,家长了解孩子零花钱大致用在哪儿,也是必要的。”

  2 电子产品和衣服支出最多

  调查显示,广州市中学生在电子产品上花销最大,以平均878元的消费额排在第一,其次是服装757元、书本文具427元、休闲娱乐320元等。从总体上看,九成以上的受访学生都拥有手机。

  “我们班同学月均零花钱在1500元左右,感觉大家都是土豪。”阿杰是一名高一学生,和很多同龄人不同的是,他念的是国际班。上了高中以后,阿杰明显感觉周围同学和初中同学的不同:“大家都很有钱,有的会追求最新款,比如苹果或者其他数码产品,一出新的立刻就买。”

  调查还显示,三成以上的学生拥有高档物品。其中,14.5%的受访学生拥有限量版运动鞋,13.0%拥有高档手表,9.2%拥有昂贵的服饰。在阿杰看来,这种情况在他班上比比皆是:“买衣服,凹造型什么的都要花钱。大家一般喜欢穿范思哲、纪梵希、MCM,还有轻奢的一些牌子。”而对于记者一个月1500元买这些奢侈品牌远远不够的疑问,阿杰表示,服饰什么的都是家里“另算”,零花钱的大头是“玩”:游戏,泡咖啡厅,请客吃饭什么的。但阿杰也坦白,同学们手头宽裕仅仅是因为家境比较好,并不存在为了攀比而消费的情况:“我们没啥好比的,大家都一样,都是朋友。过生日大家互相送礼物,也都是送几十块钱的东西,心意最重要。”

  3 爱网购,近三成被骗过

  “在天猫上买了一双球鞋,结果穿几天就开始掉漆。”高一女生豆豆表示,自己偶尔网购,当时在网上看到这双鞋售价300多元,感觉比专柜划算:“那家店做得和旗舰店几乎一模一样,我觉得应该是正品,结果没想到是假货。”不过,豆豆发现鞋子质量有问题后,并没有申请退货:“就当自己倒霉吧,我觉得退货太麻烦,懒得退。”

  据调查,八成以上的中学生有网购经历,近三成中学生有网购受骗的经历。记者调查发现,中学生网购受骗,多是“初入江湖,涉世未深”,第一次网购被骗的情况最为普遍。而找卖家协商、找电商平台投诉和给差评是最常用的解决办法。

  “我‘双11’在购物网站上给妈妈买了一支口红。”小涵回忆,当时看到有满减优惠,觉得十分划算,没想到妈妈没用几次,口红上的logo居然开始掉漆了:“我当时立刻拍照上传申请退货了,写了‘假货无疑’,卖家什么沟通都没有,直接就给退了。”

  而同样是假货,大美则没有这么幸运,她第一次网购是在某宝上,给自家宠物买了一瓶进口沐浴液,寄回家后发现连商标都没有:“我退货之后店家说没收到,找客服申诉又过了申诉时间,最后只好自认倒霉。”

  专家 10岁开始 培养理财意识

  调查显示,近四成中学生表示会制定消费计划,四成表示“一边花一边作打算”,还有近两成的学生表示“从不计划,想花就花”。这似乎从一个角度折射出当下广州市中学生理财意识的程度。

  “对于青少年而言,树立理财意识,对于他们的健康成长和发展,至关重要。”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行长梁嘉贤认为,调查中反映的正是广州中学生消费观的问题。他表示,培养理财意识,最重要是对孩子消费习惯的培养,要让青少年学会量入为出;其次,学生还应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和信用意识,把金钱当朋友,而不是金钱至上。培养良好的信用意识,让孩子认识到信用在理财乃至生活各方面的重要性:“近期新闻里出现了多起学生贷款引发的事故和问题,这其实都和青少年的消费观、金钱观和信用观息息相关。”

  梁嘉贤建议,从孩子10岁开始,家长和学校就可以循序渐进地推进财商教育和理财意识的培养。对于家长而言,要和孩子分享钱的来历、作用,帮助孩子建立起良好的金钱观和价值观:“比如家长可以和孩子分享工作和金钱的关系,让孩子了解到工作和金钱的平衡性。当孩子长大一些了,也可以适当地将家庭财富管理的情况分享给孩子,甚至邀请孩子一起参与到理财行为中去。”

  临近春节,又到红包丰收季。梁嘉贤提醒,压岁钱是一个非常好的教育机会,家长可以借此对孩子做一些理财知识的普及:“我认为压岁钱最好是有规划地用在孩子身上,而不是全盘交给孩子随意花完。” 梁嘉贤表示,家长可以利用压岁钱为孩子未来的教育做一些理财规划,也可以让孩子去尝试一些稳健的、低风险的理财项目:“最重要的是,孩子要养成记账的好习惯,知道自己的收益端和消费端,构建清晰的收支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