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广安武胜传统蚕桑产业转型融合发展
时间:2017-02-10 15:44:26  来源:广安日报  共有条评论

  近日,记者在武胜县乐善镇石碾村村民胡和平的楼房后看到一派火热的建设场面:四五名工人正在拉线、砌砖、拌水泥,两排长19米、宽9米的房屋已砌了1米多高的墙体。“现在土石工程即将结束,上面将采用钢结构的屋面。”胡和平告诉记者,这里建的是养蚕大棚,要赶在3月底前全部建成,确保春季养蚕使用。

  胡和平家近年来新栽桑树7000多株,用自家二三楼房间养蚕,去年养蚕收入达2万余元。“除了建蚕房,今年还准备新发展桑园3亩。”规模养蚕的效益让胡和平信心十足。在石碾村,像胡和平这样的规模养蚕户已有5家。

  蚕桑产业是武胜县的传统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全县几乎家家户户都栽桑养蚕。但随着茧丝行情跌宕起伏,武胜县蚕桑生产急剧下滑。如何发挥蚕桑产业在农民增收中的作用?近年来,武胜县委政府将蚕桑产业确定为“一基两主四特”的“特色产业”,紧紧围绕产业发展、生产增效、农民增收这一主线,先后出台了《加快蚕桑产业化发展的意见》《做大做强做优武胜蚕桑产业的决定》《关于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编撰完成《武胜县现代蚕桑产业发展规划》,创新发展模式,引导和鼓励土地经营权向核心户转移,坚持以家庭联产承包为基础,积极培育发展种植业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专合组织和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其通过租赁、托管、自耕等多种方式,发展适度规模栽桑养蚕。

  2月6日,记者在武胜县协丰蚕桑合作社看到,3栋1000余平方米的养蚕大棚宽敞明亮,省力化蚕台重叠排列,小蚕共育室里安装了空调、除湿机等现代化设施设备,旋耕机、切桑机、喷粉机等配套设施应有尽有,合作社房屋四周被成片刷白的桑树包围。据该合作社负责人介绍:“合作社的发展得到省蚕桑产业发展项目支持,现已发展桑园320亩,去年秋季及晚秋季养蚕已初见成效。”

  依托2015年省级蚕桑产业发展项目,武胜县新建标准化桑园500亩、栽植果桑100亩、改建桑园1040亩,新建小蚕共育室420平方米、改建小蚕共育室880平方米,新建室外养蚕大棚154个,搭建省力化蚕台33620平方米,添置了旋转架、方格蔟、喷粉机等配套设施。

  在积极争取上级政策、项目支持的同时,武胜县还以龙头企业为依托,构建产业发展体系。1月22日,武胜县与四川安泰茧丝绸集团有限公司举行了《建设武胜县现代蚕桑产业园区投资协议书》签约仪式,采取“公司+基地+大户+农户”的运行管理机制,实行企业自主建设、自主经营、引领发展,政府部门主导、引导、支持产业发展,业主大户积极参与的方式,企业自建1万亩现代蚕桑产业园区,带动辐射区域内的小业主、养殖大户发展优质蚕桑基地2万亩。

  截至目前,武胜已发展蚕业合作社8个,16个蚕桑基地乡镇、19个蚕桑特色村建设初具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