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常州天宁区纺织服装产业探索“突围”路径
时间:2017-02-24 13:27:18  来源:中国棉纺织信息网  共有条评论

  从产品“走出去”到企业“走出去”

  作为天宁传统优势产业,纺织服装在经历数轮大浪淘沙后再度崛起,借着“一带一路”的战略东风,积极探索“走出去”。日前,天宁以“发展与机遇”为主题举行专题座谈会,寻求产业“突围”路径。

纺织<a href=服装" src="http://img00.hc360.com/textile/201702/201702241120542041.jpg" _src="http://img00.hc360.com/textile/201702/201702241120542041.jpg" />

纺织服装

   “走出去”势在必行

  20年前,纺织服装主要靠出口,是产品走出去。截至目前,天宁有规模以上纺织企业108家,占全市总量的21%,规上工业增加值102亿,纺织服装行业出口交货值近百亿。

  在此基础上,越来越多的天宁纺织服装企业在积极探索“走出去”,到海外设立营销研发中心或生产基地。

  “从产品‘走出去’到企业‘走出去’,这是一个趋势。”在黑牡丹发展规划部经理、常州市纺织工业协会秘书长、天宁区纺织服装商会秘书长王常胜看来,出走海外,无外乎是成本倒逼、产能过剩、人口红利消失等外因,与提升服务、开拓海外市场、降低制造成本、源头控制原料资源、国际贸易政策等内因共同作用的结果。

  东奥服装有限公司法务部经理何育文以自身为例,东奥在坦桑尼亚的生产基地距达累斯萨拉姆港口仅15公里。坦桑尼亚地理上有着接近欧美的便利优势。“把工厂建在坦桑尼亚,比起在国内生产再出口到欧美,节省了运输时间。”再者,坦桑尼亚的劳动力成本十分低廉,为东奥生产出极具价格竞争力的产品提供了保证。

    走到哪里去?

    走出去,往哪走?

  王常胜在黑牡丹从事多年的海外市场调研:“国际经验表明,每一次产业转移时期,产业承接地都经历了或正在经历少儿人口的上升期。”因此,劳动力成本“洼地”正好对应着年轻人口的“高地”。

  在中国纺织服装企业“走出去”的目的地当中,柬埔寨、坦桑尼亚等地有先天的低成本劳动力优势,印度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越南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与逐步形成的产业链优势,缅甸纺织品进口中国、出口欧盟的“零关税”优势,埃塞俄比亚稳定的政治因素,让东南亚、非洲成了热门地区。

  当然,政策稳定性的把控显得尤为重要,防范政治风险是第一位的,这关系到企业在开拓海外市场的方向。王常胜建议,跟着中纺联、协会、商会走,寻求政府商务部门与商业合作伙伴的支持,获取有信用的商务资源,积极寻求国家背书与支撑。此外,找到合适的引路人或合作伙伴,可在一定程度上防范经济风险。

  黑牡丹集团董事长、常州市纺织工业协会会长、天宁区纺织服装商会会长戈亚芳建议,要科学推进,抱团发展,共同应对市场挑战,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其中,华利达在探索“走出去”时,选择了与天虹集团抱团发展、强强联合,利用天虹在纱线、面料上的产业优势,对接华利达的设计、制造,以资本合作的方式,打造一体化的产业链。

  怎么走出去?

  虽只隔一道国门,但毕竟内外有别。不少纺织企业在初步试水海外时,均遭遇了“水土不服”。

  作为天宁纺织服装企业“走出去”的典型,东奥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思路和经验。何育文介绍:“为了实现本土化,公司总部选派了一名经验丰富、通语言的复合型人才,到坦桑尼亚为当地的员工现场授课,培养当地高端人才的实践技能与管理技能,常驻海外,帮助管理新工厂。”

  据悉,东奥目前年出口销售4.5亿美元,海外工厂主要分布在坦桑尼亚、柬埔寨、缅甸,所雇海外员工2万余人,海外产能占公司年出口65%以上,已形成“全球化方阵”——研发在中国,生产在亚非,市场在全球。

  相对于东奥的“老师走出去”,华利达在“本土化”上采用“学生引进来”,选90余名越南大学生到常州,从文化认可到专业技能培训,逐步建立一支认同企业文化、懂管理的越籍团队。

  天宁区区长许小波表示,天宁区打造的常州中非国际合作产业园,为企业搭建一个新的平台,希望企业“走出去”的路子越来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