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机器换人”:技改投入主旋律
时间:2017-06-06 09:03:14  来源:柯桥日报  共有条评论

   近年来,我区企业不断加大技改投入,积极加快“机器换人”步伐,破解了用工难题,实现了减员、提质、增效。日前,记者从区经信局了解到,今年1-4月,全区已完成以“机器换人”为主的技改投入76.16亿元,占工业投资额的73.7%。

  走进位于柯桥经济开发区的浙江梅轮电梯股份有限公司,只见偌大的数字化电梯车间内,一只只“机器手”与自动化设备无缝对接,工人通过自动化操作,产品便源源不断地从生产线上生产出来。据了解,目前该生产车间全自动化程度已达60%。

  “自动化流水线的投入,打破了传统生产工艺。”公司总经理蒋荣海介绍,以门板制作为例,按传统工艺生产,制板过程需要70多名工人,而现在有了“机器手”,工人只要点点鼠标就能轻松搞定,不仅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而且提高了产品精度。

  “减员增效、提质增效,是企业加大‘机器换人’技改投入的动力所在。”据蒋荣海介绍,数字化电梯车间只是“梅轮电梯”二期项目的其中一部分,该项目总投资6亿元,包括7条从意大利、日本等引进的自动化生产线,主要用于研发生产自动扶梯系列、自动人行道系列、客梯、货梯及主要电梯配件等,预计年产值将达20亿元,并将为企业优化10%的劳动力。

  在位于滨海工业区的浙江天圣化纤有限公司内,“机器换人”的技术改造也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公司总投资20亿元的50万吨差别化纤维项目将采取全自动化生产,目前正在抓紧调试相关设备。届时,集团将形成年产90万吨差别化纤维的生产能力,预计实现销售收入80亿元。“我们始终把‘机器换人’作为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的重要途径。”公司相关负责人赵汝清介绍,早在2011年,“天圣”就迈出了“机器换人”的技改步伐,当时引进的6条自动包装线和18条自动络筒生产线一经投产,就提升企业劳动效率20%以上,尝到了“机器换人”带来的甜头。

  据了解,为鼓励企业加快“机器换人”步伐,近年来,我区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仅去年就兑现有效投入专项奖励986万元,涉及48家企业。同时,通过完善项目审批服务机制,营造工业机器人应用良好氛围,引导企业积极申报省、市级重点项目计划。今年,全区已有9只项目列入省技改重点项目计划,45只项目列入市“机器换人”技改重点项目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