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跑出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加速度”
时间:2017-09-04 08:14:21  来源:柯桥日报  共有条评论

  本报记者 俞立权

  走进位于滨海工业区的迎丰纺织印染公司,只见染料操作工输入订单编码,立体自动化称料系统就能把所需染料调配而成,从下单到染料配方,短短几分钟时间便轻松完成,同时染料数量能精确到0.01克。

  “迎丰印染”是我区第一家从城区搬到滨海印染产业集聚区的企业。2013年以来,公司先后投入近10亿元,引进国外高端设备和先进技术,加大环保治理设施投入力度,在减员增效的同时实现绿色发展。5年时间不到,公司已成为行业的佼佼者和新标杆。

  作为一座被称为“托在布上的城市”,占全国产能1/3、全省产能1/2的纺织印染业,是我区的支柱产业和“金名片”。近年来,随着产能过剩的尴尬和生态发展的需要,这个举足轻重的产业一直在进行“自我刮骨疗伤”。

  早在2010年,我区就开始实施印染产业集聚工程。2016年以来,我区又以壮士断腕之心推进史上意志最坚定、力度最强硬、范围最广泛的印染业整治“亮剑”行动,通过“停产整治一批、整改提升一批、集聚一批”,推动纺织印染业向“绿色高端、世界领先”的行业顶端进军。

  在印染集聚区内,一幢幢厂房拔地而起,崭新的厂区间,一辆辆运输面料的货车穿梭其中……经过5年多时间的努力,昔日荒凉的海涂已被一派火热的生产建设场景所取代。越来越多像“迎丰印染”这样具有竞争力的印染企业在此集聚,目前,一二期40个项目全部投产,三期17个项目已开工建设15个。据了解,到2018年,全区印染企业将保留在100家左右,并全部集中到滨海工业区。

  通过印染产业集聚升级,印染企业在产品创新能力、装备水平、节能环保、企业管理等方面实现了提升,不仅效率和效益大大提升,而且企业上市意向骤增。近年来,“迎丰印染”“南燕染整”“永利印染”等多家印染企业加入股改上市队伍,其中“乐高印染”已于今年年初正式挂牌新三板。

  与此同时,以印染集聚区为核心的蓝印时尚小镇也加快建设步伐,预计今年年底基本建成。作为“产、城、人、文”有机融合的产业发展新平台,小镇将致力打造全国产业集聚示范区和省内产城融合型样板特色小镇。今年8月,小镇成功入选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名单。

  此外,我区紧紧抓住“微笑曲线”两端,向产业链上最具含金量的“时尚”环节进军,和纺织印染相关的时尚创意产业正被作为千亿级产业来打造。2015年,我区专门成立时尚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大力培育时尚龙头企业,强化产学研合作、品牌和标准建设,成功举办柯桥时尚周,邀请国际超模、时尚大咖、大牌设计师,让纺织产业与时尚界深度对接。

  今年1月,我区以F5创意园、中国轻纺城创意园、科技园等时尚大平台为核心的纺织工业创意设计基地,成功入选全国首批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目前,基地入驻企业达401家,其中工业设计企业154家,集聚从业人员3165人,各项规模位居全省前列。2016年,基地企业营业收入达10.35亿元,同比增长20%,其中设计研发等服务性营业额达1.85亿元,带动相关企业形成182.68亿元销售。

  一系列的举措带来了明显的成效:今年上半年,我区印染产业实现产值350.75亿元,同比增长20.7%,整个大纺织业实现产值1082.57亿元,同比增长14.9%,超过非纺行业3.36个百分点,跑出了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绿色发展的“加速度”。

  据介绍,作为全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试点重点区域,我区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坚持革新与培育“两手抓”,一方面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一方面加快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努力为全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借鉴经验,发挥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