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智慧零售机器人11月登陆苏宁无人店 将带来哪些体验
时间:2017-10-19 13:52:42  来源:联商网  共有条评论

   10月16日,科沃斯与苏宁联合推出的智慧零售机器人亮相“不止所见,嗨够11天”2017苏宁易购双十一O2O购物节发布会。据悉,从11月份开始,首批机器人就将正式登陆苏宁无人店和其它实体店,为顾客带来全新购物体验。

  ▲2017苏宁易购O2O购物节发布会现场

  科沃斯与苏宁联合推出的这款智慧零售机器人将部署在苏宁各类实体店,基于优越的服务交互和数据管理能力,它将承担串联苏宁智慧零售体系的重要角色——借助人工智能、自主运动规划、大数据等技术,机器人在线下实体环境中能够识别顾客身份,主动询问顾客需求,并根据顾客个性化需求及其消费数据开展相匹配的商品营销和其它服务,最后再同步线下数据至线上,完成机器人购物服务和数据管理的全闭环。

  科沃斯机器人将全面登陆苏宁各大实体店

  智慧零售机器人从今年11月初开始将陆续进驻苏宁各类形态的实体店,包括无人店、常规门店和主题购物展厅。在这些线下零售场景中,机器人将逐步实现上述包括顾客识别与服务、兴趣精准营销、数据运营管理等专业功能及应用。

  ▲科沃斯机器人与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互动

  科沃斯机器人要为苏宁智慧零售做什么?

  一、无人店进店与购物服务

  无人店虽然火了概念,但应用中仍然离不开人工服务,否则,顾客甚至对如何入店、如何购物等基本问题都不清楚。而机器人基于人脸比对可自动识别苏宁无人店已注册的顾客,或协助并指导新顾客完成包含人脸与身份信息的注册,再引导顾客进入无人店购物,在购物过程中还可为顾客介绍商品专业知识,提供其它购物服务,并在不久的将来,随着技术功能的完善,让无人店真正做到“无人”零售。

  二、门店智慧导购

  苏宁各类实体门店是机器人最常态化的工作场景,在这些门店中,机器人能够为顾客提供品类区域或具体品牌专柜的位置导航服务,并基于SLAM技术规划最佳路线前往目的地,让顾客在超大购物中心逛街时更省力;它还能作为一个可移动的广告平台,传播促销广告信息,为商家创造营销收益。同时,基于人脸属性识别和顾客历史消费数据,机器人可以开展兴趣营销,比如,针对陌生的女性顾客优先推荐化妆品类、女装品类商品促销信息,或者为有家电商品咨询记录的会员、VIP顾客及时提供定制化的商品介绍、引导等购物服务。

  ▲机器人为顾客提供商品咨询、精准营销等购物服务

  三、展厅自动导览与讲解

  在苏宁的主题购物展厅,机器人可以自动识别参观观众的到来,主动询问观众的参观需求,引导观众参观并进行自动讲解,同时,机器人还可根据观众预约时间提前准备好展厅环境,事先规划参观路径,提供贴心、便捷的现场导览服务。

  四、VIP专属预约服务

  机器人将深度参与到苏宁“V购”体系中,它可协助门店导购员根据预约接待VIP顾客,与导购员一起为顾客提供一站式购物专属顾问服务,针对全屋家电等复杂类购物需求定制并展示解决方案。在这一过程中,机器人还可以帮助顾客一起陪伴同行的儿童家属,让顾客逛街购物更尽兴、更省心。顾客在来店前,还可在家预约机器人先全场远程逛店,了解商品是否有货及其它现场情况,从而提前规划到店后的购物计划。

  高效推进零售O2O,机器人的未来“数据力”不容小觑

  智慧零售机器人的数据能力包括数据采集和数据运营两大方面,前者可以实时统计或采集交互数据、服务效果数据等各类与消费有关的数据,后者可以通过分析这些消费类数据辅助商家完善用户画像,掌握消费趋势和习惯,最终更好地实现以数据驱动经营管理和行业发展。

  机器人在零售场景中的应用越具规模化,其产生的价值就越大——作为线下零售场景的流量入口之一,机器人与人类导购员不同,它将精确、实时地记录下每一条交互和消费数据,并与云端数据库同步。而随着数据体量的不断增大,基于对数据的整合分析、运营管理、线上线下实时互通应用,机器人就能够为顾客提供更具个性化的购物服务,为品牌商家开展更高效的精准营销,为零售平台运营者打通更完善的线上、线下一体化营销管理体系。

  另据了解,这款机器人是科沃斯公共服务机器人旺宝在零售行业的落地产品,全新的第三代科沃斯旺宝全面引入了人工智能、自主运动规划等机器人核心技术,并借助开放性良好的软硬件系统实现了与零售业务应用的深度融合。科沃斯认为,伴随着核心技术的不断发展,机器人与人类共事的时代已经到来,商用服务机器人应当密切围绕包括零售行业在内的用户业务需求去开发和迭代产品,真正担当起人类工作伙伴的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