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抢占“互联网+”制高点 珠三角服装产业力推“标准”
时间:2017-11-21 09:48:04  来源:东莞日报  共有条评论

   服装是东莞传统优势产业,如何利用“互联网+”等创新模式关系到产业的未来。在日前举办的第四届虎门国际电商节上,组委会对外发布了商品编码溯源等三项服装电商行业联盟标准,意味着东莞服装产业从过去贴牌代工转向自主研发、创建品牌之路后,把新的制高点放在了“标准”上。

  东莞是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平台的重要货源地,服装产品又是这些大电商平台的热卖品类。服装电商行业联盟标准的发布,开启了虎门乃至东莞服装电商行业规范化、品牌化发展的新纪元。

  抢占“互联网+”制高点

  根据《2016年东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主要产品产量中,服装产量大约为13.78亿件;在主要商品出口情况表上,服装及衣着附件大约为354.77亿元。可见,服装产品在东莞制造业格局中仍然占据重要地位,行业的一举一动自然备受关注。

  上周在第四届虎门国际电商节上发布的三项服装电商行业相关联盟标准,包括《电商平台服装产品规范标识标注指引》《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入驻商户管理规范》《电子商务商品编码与追溯管理规范》。不论是产品标签标示规范,还是商品编码溯源,在全民网购狂欢的电商时代,无疑更有利于强化东莞服装的优势。

  据悉,联盟标准之一的《电子商务商品编码与追溯管理规范》,其标准意图让生产信息更明晰,将来产品一旦出现质量问题,消费者既可从商家的信息去追溯,还可通过条码查询产品是否属于这个商家。在网购实现7天无理由退货的新规则下,产品编码的电子溯源无疑让东莞服装有了更高的认可度。

  东莞服装电商行业联盟标准出台的背后,是服装产业和相关产业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自2014年以来,京东、谷歌、阿里巴巴、敦煌网等纷纷在东莞设点,充分利用货源地的优势加快自身发展,抢占货源地。而亚马逊、EBay、速卖通等著名跨境平台更是在东莞市场大批量、规模化运用,阿里巴巴国际站、环球资源、中国制造等三大主流跨境电商M2B平台还将东莞作为重要的战略市场。在“互联网+”机遇下,莞货尤其服装产品无疑是大受益者。

  东莞服装有制定标准基因

  众所周知,虎门是全国服装生产批发的重要集散地,“互联网+”的兴起更是让虎门服装电商产业风生水起。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虎门镇中小型服装企业互联网应用普及率超过70%,超过80%的大中型服装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应用,而服装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超过300亿元。

  据悉,虎门服装电商行业联盟标准是在现有行业标准及地方标准的基础上作相应的规定与补充,符合了服装电商行业的发展趋势,被认为将有力促进服装电商行业融入现代互联网电商理念。

  不过,虎门发布的服装电商行业联盟标准,并非东莞服装产业在标准上的首次尝试。从发展历史来看,东莞服装走上品牌发展之路后,一直注重抢占“标准”话语权。

  东莞服装产业版图上,童装产业是一支不可忽视的产业力量,当前涌现了一大批知名的品牌,如小虎憨尼、小猪班纳、雀太郎、铅笔俱乐部,在国内行业有着不小的知名度。就是这些东莞童装军团,在2012年发布三项童装联盟标准,推动童装生产研发的标准化,包括《儿童服装安全技术规范》《纺织品、儿童睡衣的燃烧性能规范》《机织学生服》,一时引起业界高度关注。

  服装电商行业联盟标准的发布,既可规范服装电商产业管理和提升质量,又有助于保护消费者权益,无形中提高了东莞服装品牌美誉度。不过,相对于国家标准,行业联盟标准并不具备强制执行力,会对标准的执行成效有一定影响。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东莞纺织服装行业分析人士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联盟,标准使用范围会越来越大,影响力也将提升,可真正起到促进产业发展的作用,提高一个地方、区域产业的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