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柯桥200家印染企业去了一半!它的转型路还有戏吗?
时间:2017-11-28 12:23:33  来源:第一纺  共有条评论

 

  曾经,多达200多家的印染企业,托起了“中国轻纺之都”的亮丽一翼。眼下,通过最近四年的强势整治,全区印染企业最终将只保留100家左右,产量则从每年200亿米削减到160亿米。

  “企业减一半,产能去二成”,引发了不少人的担忧:柯桥印染,还有戏吗?却不知,这是柯桥印染一次真正的“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在转型路上,柯桥印染尽管也经历了阵痛,但在行业整体下行的大背景下,却率先实现了突围。

  变化一:柯桥纺企全部机器换人!技改投入76.16亿元!

  在浙江天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天圣化纤”二期包装车间,最苦最累的活都由机器人完成。机器人从筒架上一次拿起12锭总重100公斤的丝饼,精确地放入自动输送带上,经套袋、叠丝、打包等一道道自动包装处理后,成品丝直接入库,动作一气呵成,一天可完成15万锭丝饼。

  近年来,柯桥区通过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深化“两化融合”,开展智能制造试点,推动企业“上云”等,全力推进传统企业低端换高端、单台换成套、人工换智能。除了“天圣化纤”,“华彬石化”40亿元的中石化战略合作项目、“荣盛控股”20亿元薄膜差异化项目等一大批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

  同时,以蓝印时尚小镇为载体的传统印染产业在经历了2016年史无前例的印染环保亮剑整治风暴后,按照“绿色高端、世界领先”的目标,不断向创新技术、先进设备、精细化管理要效益。蓝印时尚小镇,致力于打造以绿色印染为支柱、时尚文旅为支撑、产城融合为方向的杭州湾湾区经济带上的时尚产业类特色小镇。

  目前,印染集聚一、二期40只项目已全部投产,三期17只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今年年底将全部完成集聚任务。今年前三季度,全区印染行业实现产值同比增长19.2%、销售同比增长19.2%、利润同比增长27.8%、税金同比增长23.7%。

  变化二:印染全搬迁、刮骨疗伤!5000多万老设备当废铁卖!

  279ca5afede724ec5cb4f1af9fbb730f.jpg“取代”老师傅5000多万老设备全当废铁卖了

  在柯桥滨海工业区,“新师傅”不仅限于一台打样机。去年5月,兴明染整从钱清镇的老厂搬到集聚区,老总钟建军便痛下决心,把原来价值5000多万的设备当废铁卖了个精光,然后花了2.5亿,从德国、意大利等国家引入了国际最顶尖的设备。

  “我的工厂人数按原来的规模要800到900人,现在我们在生产一线的人员是160左右,因为染厂是传统产业用的人工比较多,所以把人工能够降下来,就是一个机器换人喽。”早前被人叫做“傻瓜”的钟建军,建起的是国内第一家“傻瓜式”印染厂:每一卷白胚布进入工厂后,都会被贴上一个条形码,之后所有生产环节,都由中控机房的电脑统一调控,生产线上的“新师傅”们会自动一一接手。

  “一保一压”淘汰印染设备2023台60%新设备达到国际领先

  在柯桥,原先大大小小200多家印染企业,早年间都使用着大量能耗高、排放也高的低端设备,十年以上的老旧设备一度占到了80%。这次搬迁集聚,柯桥一手制定印染产业设备改造负面清单,设置新设备准入门槛,一手将企业技改的补贴提高到15%,是普通行业的15倍。一保一压,倒逼企业鸟枪换炮,仅去年就淘汰落后印染设备2023台。

  越来越多“新师傅”的加盟,更新生产工艺,带来了产品线的全新升级。如今兴明染整借着电脑控制的“傻瓜”车间,放弃做了十多年的全棉纶市场,主攻天丝、莫代尔等舒适环保面料。产能减少了一半,产品附加值却从原来的每米1元提升到了每米6元。

  而在宏强印染,刚刚改造完毕的全新印染设备,生产出的“特黑”产品,价格是同行的三倍,并且一年四季没有淡季。宏强印染的董事长杨建强就对记者表示:“不比不知道,其他厂做出来的黑,拿到我这里,就不是黑了,变成了藏青色。”

  今年1-6月,柯桥全区技改投入161亿元,印染行业中有60%的设备达国际领先。通过改造升级,印染企业产量保持稳定,但利润增长达到15%,利润率提高2个百分点。

  变化三:乐高成功上市了!并且是绍兴第一家!

  元旦前夕,浙江乐高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传来喜讯:“乐高股份”以证券代码870473,成功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上市。这标志着乐高公司正式进入资本市场,成为绍兴首家挂牌新三板的印染企业。

  乐高的“新武器”:无水印染

  3年前,乐高公司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的号召,以高标准、高要求落户滨海印染集聚区。从建厂之初,乐高公司始终以先进设备引进、管理精细化及印染产品提升为投入重点,累计投入5.5亿元,成为印染行业示范企业。2015年投产以来,乐高公司一直保持高效的生产状态:投产首年即实现产值1.5亿元,2016年预计达2.5亿元,增长60%左右。日前,又投入2000多万元,即将引进瑞士贝宁格无水印染成套设备,向“无水印染”进军,打造绿色印染。

  “乐高印染”引入绍兴首台“无水染缸”,成为柯桥首家挂牌新三板的印染企业。“迎丰纺织”、“永利印染”、“南燕染整”等一批印染企业也在积极推进股改上市。根据柯桥区纺织产业改造提升目标,2017-2020年,全区大纺织企业将完成股份制改造20家以上,新增上市(新三板)公司8家,浙江股交中心挂牌企业10家。

  变化四:印染企业转型了!绿色无污染成200家纺企新主题

  2017年的环保督察中,浙江印染成为众矢之的,关停一批,整改一批,其他无污染企业也必须在年底前办理好排污许可证,否则一律严惩。

  在这次整治中,嘉华印染引入了现代化的高端设备,这些设备对操作工的要求比过去更加严格,这就对工人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公司对员工进行了全方位的动员和培训,一边整顿员工队伍,一边提升素质。

  丰纺织今年初已全面启动6S管理,聘请了台湾一家著名企管集团,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提升员工综合素质。据悉,在迎丰一家试点车间,自6S管理实施以来,缩减人员25%,产品品质提高15%,盈利空间上升4%。

  去年,乐高股份以每台2000多万元的价格,从瑞士BENNINGER引入了2台无水染缸,并专门从香港聘请负责无水印染生产的厂长。

  如果说立足于化纤、印染等传统产业的智能化、信息化、绿色化、精细化提升是区内一批大型龙头企业的创新实践,那么作为民营经济重地的柯桥,也有一批小而美的传统中小企业,深耕实体经济,正不断向“专、精、特、新”的现代化企业发展。

  通过三年的精心研发,绍兴标点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研发石墨烯纱线,并织成石墨烯复合弹力无纺絮片布、石墨烯运动休闲面料等,获得了“波司登”和“千年马”等品牌青睐。其生产的一双石墨烯抑菌袜卖到70多元,吸引中央电视台和浙江经视等媒体关注。

  建设蓝印时尚小镇

  柯桥是纺织大区、强区,纺织印染产业是柯桥区的母亲产业和支柱产业,但传统印染产业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以及违法建筑现象严重,环境问题日益突出。柯桥区委、区政府提出实施印染产业集聚升级工程,目前,集聚区内第三批17只项目正在加快建设;提升区内的50家企业,已全部完成整治提升;退出区内46家印染企业预计到今年农历年底前全部关停。到时全区212家印染企业将整合集聚到107家,产量从每年200亿米削减到160亿米。

  蓝印时尚小镇规划总面积3.5平方公里,小镇定位以绿色印染为支柱,以时尚文旅为支撑,以产城融合为方向的杭州湾湾区经济带上的时尚产业类特色小镇,正在全新成为全省“绿色印染创新发展服务体”,为全省“三改一拆”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供“柯桥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