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美洲新闻
美国对柬埔寨之GSP审查料将顺利,惟仍存变数
时间:2017-11-27 19:32:29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为确保享受免进口关税之开发中国家符合美国普遍优惠制关税(Generalized System of Preferences, GSP)之规定,美国贸易代表Robert Lighthizer最近宣布,川普政府将优先选定亚洲国家,审查15项标準,包括打击童工、尊重国际认可之工作权、提供足够且有效之智慧财产权保护、及提供美国足够且合理之市场准入等。假如该国无法符合上述标準,美国将发动全面性审查,并免除该国之GSP待遇,取消免进口关税进入美国之优惠。

  柬埔寨成衣厂商协会(GMAC)副秘书长Kaing Monika表示,柬埔寨应不会受到如上述之全面性审查,至目前为止柬埔寨均符合GSP之规定,确保合法,因为劳工情况已改善,特别是成衣业,工资不断提高且工人权益保护良好,因此符合上述规定应不是问题。

  根据美国驻柬大使馆之脸书公布,柬埔寨自1997年开始享受GSP优惠利益,过去20年免关税出口至美国价值达1,790亿美元,此外美国又于上(2016)年增加旅行用品可享GSP待遇,此外目前GMAC又已向美国递交鞋类出口可享GSP待遇之请愿书。

  然而经济学人EIU东协首席分析师Miguel Chanco认为,柬埔寨之政治环境逐渐恶化,尤其是本(2017)年11月16日反对党之被解散,对美国决定对柬埔寨全面审核将无顾忌,尤其是川普政府之保护主义,将重塑美国现存之贸易架构,以保护其利益。不过由于柬埔寨对美国而言贸易量极小,对美国经济之影响微乎其微,故上述情况之发生机率不高。

  泰国Naresuan University大学讲师Paul Chambers则分析,柬埔寨之GSP待遇将会严格审查,尤其洪森政府因为在经济、政治与军事逐渐倾斜中国,恐将激怒川普政府。

  渠表示,过去美国曾因部分国家支持恐怖主义而撤除其GSP待遇,如利比亚;或因属于共产主义国家,如越南。而对柬埔寨而言,洪森政府之与中国关係紧密,且柬埔寨仍依赖出口至美国,视美国为重要出口目的地,可能导致美国重新考虑是否续予柬埔寨GSP之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