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服装行业迎来关店潮,开服装店为什么越来越难?
时间:2017-12-15 09:48:57  来源:服装创业家  共有条评论

  据了解,近几年来,美特斯邦威、波司登、七匹狼、九牧王等这些知名品牌都在不断关店,其中美邦三年内关店近1600家。那么,服装关店潮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服装行业未来还有回暖的希望吗?

  服装行业产能过剩,供大于求

  由于服装行业的进入门槛低,因此越来越多的人盲目进入这个行业。就拿杭州为例:2005年,杭州的服装企业数量只有1400家,到了2010年猛增到2400家;服装从业人员由14万人增加到2010年的30多万人。服装行业盲目扩张的结果就是积累了大量的库存,然而市场需求有限,只能低价抛售。

  原材料、人工成本越来越高

  2016年初开始,涤纶长丝棉花粘胶短纤等原材料价格纷纷上涨,致使服装成本越来越高,服装厂的利润空间被压缩,被压缩的利润必然从下游的服装零售店抽取,因此很多实体店服装价格都虚高,消费者也不买账。另外,人工成本增加也导致服装厂利润减少,十年前每月2000元的一线工人工资,如今涨到了5000元。

  电商对实体店的冲击

  随着电商购物的普及,越多越多人被吸引到电商卖服装。电商卖服装比实体店更加便宜,比价也方便,而且只需要花几分钟就可以购买好,不用自己出门只需等待送货上门,这些是服装实体店没有的优势。在电商的冲击下,很多小型的服装店和服装品牌的生存都举步维艰。

  了解了服装行业关店潮的原因之后,服装从业者们应该怎么应对呢?近两年来,很多上市服装企业都有向多元化和跨界发展的趋势。服装实体店老板们也得顺应潮流,及时转型。一是多元化发展,比如曾经2012年净利润下跌38%的森马,在采取多元化发展战略之后又恢复了稳步发展;二是专做细分市场,比如国家开放“二胎”政策之后,童装市场肯定会迎来一波爆发式增长。

  未来几年,多元化、细分化、线上线下结合是服装行业的大趋势,只有积极转型才能在这个行业占据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