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工信部副部长回应国外对中国制造2025质疑:一视同仁
时间:2017-12-21 15:22:25  来源:财经网  共有条评论

  “国是论坛2017年会”于12月21日在北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出席并演讲。

  为顺应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发达国家纷纷实施再工业化战略,利用人才和技术优势,加紧在中高端制造领域抢先布局,立足继续保持在国际产业分工中的主导地位。另一方面,发展中国家凭借资源和劳动力成本优势,积极打造中低端制造领域的比较优势,成为传统制造业新的承接地。

  辛国斌称,这些深刻变化使我国制造业面临中高端受压和中低端受挤的局面,而关键原因在于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但制造业仍然大而不强,供给侧结构性矛盾和问题比较突出。

  他指出,我国制造业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自主创新能力弱,关键核心技术与高端装备对外依存度高,以企业为主体的制造业创新体系不完善,无效和低端供给过多,有效和中高端供给不足,整体处于全球产业价值链的中低端,工业基础能力弱,中国制造面临缺心少魂的局面,产品在质量安全性,稳定性和一致性等方面与国外产品差距明显,缺乏世界知名品牌

  辛国斌表示,我国正在加紧推进首批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创建工作,引导各地形成差异化发展的新格局。此外,还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着力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上下工夫,做文章。

  “两年多来,某些国外机构对我实施中国制造2025提出了一些质疑,比如认为我们要搞国产化替代,对外资企业采取歧视性政策,通过政府干预等非市场化行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等等”,他特别强调,“中国制造2025始终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原则,旨在最大范围凝聚行业共识,汇聚社会资源,打造有利于制造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和氛围,我们一直对于内外资企业采用相同标准,一视同仁,我们也将一如既往欢迎各类企业,欢迎参与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共享发展成果”。

  以下为演讲实录:

  辛国斌: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年10月,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对新时代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做出了全面部署,开启了中国新时代复兴的新航程,本届年会以“新时代、新经济”为主题,探讨未来经济发展的新趋势、新路径、新模式。共商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大计,这是一次重要的思想交流活动,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历史上先后称雄世界的大国无疑不是靠制造业实现经济的腾飞与崛起。15、16世纪的西班牙、葡萄牙的崛起,归结于世界最大的造船业,18世纪的英国依靠采矿、纺织、钢铁等工业赢得了世界工厂的美誉,日本能从二战的废墟中迅速恢复,也得益于汽车、工程机械、电子、电器、化工等领域的快速发展,新中国成立后,我国从无到有,由小变大建立起了完整的工业体系,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不断增强。近年来,尤其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我国制造业顶住了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保持了平稳增长,为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也成为全球制造业增长的重要引擎。

  世界大国的兴衰史和我国制造业发展历程一再证明,没有强大的制造业就没有国家的强盛和民族的繁荣,当前,我国制造业发展正处于一个新的关键时期,之所以新,主要在于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兴起。

  全球经济正处于大变革、大调整阶段。我国制造业发展的环境和动力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加速融合,网络化协同创新成为大趋势,智能制造引领生产方式变革,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兴起,全球制造业创新体系、生产方式和发展形态正发生深刻变化。

  为顺应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发达国家纷纷实施再工业化战略,利用人才和技术优势,加紧在中高端制造领域抢先布局,立足继续保持在国际产业分工中的主导地位。另一方面,发展中国家凭借资源和劳动力成本优势,积极打造中低端制造领域的比较优势,成为传统制造业新的承接地。

  全球制造业发展格局正在发生着这些深刻变化,使我国制造业面临中高端受压和中低端受挤的局面,关键原因在于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但制造业仍然大而不强,供给侧结构性矛盾和问题比较突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自主创新能力弱,关键核心技术与高端装备对外依存度高,以企业为主体的制造业创新体系不完善,无效和低端供给过多,有效和中高端供给不足,整体处于全球产业价值链的中低端,工业基础能力弱,中国制造面临缺心少魂的局面,产品在质量安全性,稳定性和一致性等方面与国外产品差距明显,缺乏世界知名品牌

  与此同时,制造业发展中的一些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发展环境有待优化,资本脱实向虚现象突出,资源环境约束趋紧,融资难仍然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的突出难题。人才队伍特别是高端人才,高技能人才不能满足制造业创新发展的需求。

  综合判断,我国制造业发展仍然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但内涵已发生深刻变化,如不抓紧,窗口稍纵即逝,同时也是一个矛盾凸显期,一些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进一步显现,国际格局剧烈变动,竞争进一步加快。

  为顺应趋势,抢抓机遇,应对挑战,2015年5月国务院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提出了三个十年三步走的战略目标,明确了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实施两年多来,在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领导下,中国制造2025顶层设计不断完善,政策体系不断健全,在具体领域上也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批重大工程实施效果凸显,制造业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水平确实提升,创新体系建设不断推进,工业基础能力不断夯实,高端装备创新亮点频出,一批重大标志性项目取得成效,制造业质量品牌建设有序推进,城市试点示范扎实开展。

  近期,我们正在加紧推进首批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创建工作,引导各地形成差异化发展的新格局,但应当看到,从实施到现在,中国制造2025还只是开了一个好头,制造业发展本身还急需破解瓶颈和矛盾,在工作中也面临一些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艰巨的任务还在后头。

  在这里我想再次澄清一些关于中国制造2025的认识问题。两年多来,某些国外机构对我实施中国制造2025提出了一些质疑,比如认为我们要搞国产化替代,对外资企业采取歧视性政策,通过政府干预等非市场化行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等等。实际上中国制造2025始终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原则,旨在最大范围凝聚行业共识,汇聚社会资源,打造有利于制造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和氛围,我们一直对于内外资企业采用相同标准,一视同仁,我们也将一如既往欢迎各类企业,欢迎参与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共享发展成果。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制造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

  日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明年工作的总体安排中也对制造业发展和实施中国制造2025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着力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上下工夫,做文章。

  所谓质量变革就是要从理念、目标、制度到具体领域等工作细节进行全方位变革,提高整个制造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增加有效和中高端供给,优化供给体系质量,一是要千方百计稳增长,以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以发展的思路解决问题,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制造业平稳运行,稳中向好。

  二是要集中精力促进质量品牌提升,树立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理念,着力提高实物产品质量和制造业标准体系水平,促进国内标准与国际接轨,鼓励企业实施品牌战略,建设品牌文化。

  三是要科学施策,鼓励制造企业在产品开发、外观设计,产品包装,市场营销等方面加强创新,向价值链高端环境延伸。

  所谓效率变革就是要着力破除制约效率提升的各种体制机制障碍,通过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激发企业主体活力,改善供需关系,提高供给效率。

  一是要坚持不懈抓好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建设,加快要素市场改革,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对要素价格的调控作用,持续推进政府放管服改革和简政放权。二是要坚定不移调整结构,把去产能工作推向深入,注重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培育新型产业相结合,发挥产业政策的促进竞争功能。采取审慎包容监管,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生物技术、新材料、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的发展壮大。三是要创新思路,引导优质要素向制造业领域配置,培育多层次制造业人才队伍,激发弘扬工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培养技能型人才,用好先进制造业集成电路等基金,研究设立中国制造2025发展基金,进一步调动社会资本。提高制造业对外开放水平,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所谓动力变革,就是要实现从传统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走内涵式的发展道路,增强制造业发展内生动力。

  一是要下力提高制造业创新能力和基础能力,通过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提高关键共性技术的供给能力,促进技术转移扩散和首次商业化应用,打造跨界协同的制造业创新生态系统,集中突破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等制约,解决制造业发展卡脖子的难题,

  二是要多策并举,提高制造业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水平,加大试点示范工作力度,健全标准体系,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与制造业融合,分类推进数字车间,智能工厂,智慧园区建设,推动绿色标准,绿色产品,绿色车间,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和绿色供应链的全面发展,促进重大装备工程化、产业化应用。

  三是要合理有序优化制造业发展格局,积极推进中国制造2025分省市指南的实施,深化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建设。要培育发展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建设制造强国关系国计民生,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感谢,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企业、行业组织、科研院所和各级管理部门的力量,齐心协力,同心同德,确保中国制造2025各项任务措施落到实处,推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取得新成就,开创制造强国建设的新局面,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