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锦纶 棉纱 棉纱价格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石家庄:“纺织博物馆”将能留住历史根脉
时间:2018-01-10 09:35:23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共有条评论

  欣闻石家庄要将老棉一部分厂区及办公楼列为纺织遗产,并建立纺织博物馆,得知这个消息,老纺织大院的老人们奔走相告,欢呼雀跃,纷纷将压箱底的老物件拿出来捐出去,奖状、老照片、掉了瓷釉的茶缸、二两细粮券、五分钱菜票……别小看这些东西,它们记录着纺织厂与纺织人的历史,弥足珍贵。

  石家庄作为老纺织工业基地,曾经在全国乃至世界享有盛名。然而,随着市场经济的确立和产品结构调整转变,市区几大纺织厂都在走下坡路,腾空的老厂区老厂房,不是变更为商业用地,就是当做库房被出租。一些老纺织人目睹此变,心里直落泪:这些城市的历史根脉难道就这样断掉了吗?!

  好在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和一些有识之士经过调研,认为老棉一厂部和部分厂区厂房及设备,有保存及传承价值,建立“石家庄纺织博物馆”成为社会共识。

  石家庄与纺织有着历史渊源,出土文物显示,早在商代就有蚕丝纺织的技术。石家庄老火车站大厅壁画群里,也有纺织鼻祖黄道婆的图案。石家庄作为新中国第一个和第二个五年规划的纺织基地,为国民经济发展做出过巨大贡献,这些曾经的历史,应该留存下来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