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锦纶 棉纱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2018年纺机行业仍在“登顶”路上
时间:2018-02-06 09:01:18  来源:中国纺织  共有条评论

  2017年,面对综合成本较高、国际竞争压力较大的内外环境,纺织行业仍坚持加快推动转型升级、推动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不断培育行业发展的新动能。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和“三品”战略有效实施,在国家宏观稳步向好、中观动力充足的助推下,纺织行业总体呈现“稳中向好、质效领跑”的特征。

  不少纺机企业负责人反映,2017年行业发展总体好于预期。统计数据表明,2017年全国纺织机械行业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等经济指标同比呈现出两位数的增长。

  梳理2017年纺机行业发展的经历,我们发现这一年,行业发生了许多变化。这些变化不仅表现在全行业不少品类产品的销售创造了最好的销售记录,而且行业的智能化、跨界发展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当然,这一年的行业发展也并非都是一路“高歌猛进”,优势企业发展越来越好、劣势企业越来越坏的“两级分化”趋势也更加明显。

  2018年,纺机行业到底会怎样发展?不少企业家,不少经济人士依然认为今年会面临许多不确定性和困难。当然,我们也有充足的理由相信,2018年优势企业依然会几无悬念地实现平稳增长。不过,中国纺织机械协会会长王树田还是希望企业能够清醒地认识到——行业发展还有很多不足,不要被现在的乐观景象蒙蔽,忽略掉与最高级别对手的差距,盲目认为自己已经处于“山峰顶端”,其实我们仍处于攀登的过程中,在“登顶”之前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智能装备迎来新机遇

  传统纺织如何注入新的活力,实现新的飞跃,一直都是大家普遍关注的重点和焦点。装备技术的提升、生产工艺的改进、研发成果的转化等方式和手段都可以实现这个目标。

  随着劳动力成本的持续增加,技术工人流动速度不断加快,纺织企业对设备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的要求越来越迫切。在这种背景下,智能制造正在成为行业新一轮转型升级的突破口。智能化装备不仅可以节省用工、提高生产效率,而且还可以凭借可靠、稳定的产品质量为企业赢得更具有竞争优势的市场。

  近年来我国纺织行业在智能制造方面已经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果。智能装备不仅能根据消费者的个人喜好完成产品推荐,而且还能有效与消费者完成面对面的调查,既可助力终端销售,又能精准为品牌营销提供策略帮助。随着江苏大生、宁夏如意、山东华兴、魏桥集团、天虹纺织等国内知名纺织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纺纱车间的建成,自动化纺纱装备逐渐走进了纺织人的日常生产中。高大上的自动化、智能化设备,正在改变着纺织企业生产方式落后的现状,使纺织行业摇身变为了高科技产业中的一员,并为行业进一步吸引人才,解决招工难等瓶颈问题提供了更加有效的解决方案。2018年,智能制造、跨界融合发展工作将继续推进,为我们实现传统纺织转型升级提供了新的思考空间。

  国际化发展成为共识

  近几年,随着国产设备制造水平的飞速提升,中国制造逐渐得到了国际客户的认可,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开始重视国外市场。许多企业的外销占比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在印尼、印度、孟加拉等国家举办的纺织机械展正在受到众多企业的关注,并获得了众多当地客户的认可和肯定。统计数字表明,2017年前三季度,我国共向177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了纺织机械产品。其中,出口到印度、越南、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和地区占出口总额的52.38%。

  实际上,2017年中国纺机企业抱团走出的步伐仍在加快。比如,2017年12月在印度首次举办的纺织机械展览会上,中纺机集团、太平洋机电、赛特环球、重庆金猫、常熟纺机等近百家中国纺机企业抱团参展。印度一直是我们最大的贸易伙伴,化纤机械、纺纱机械、织造机械、辅助装置及零配件、非织造布机械的出口涨幅均高于平均水平。

  2018年,纺机行业的一件大事就是2018年中国国际纺织机械展览会暨ITMA亚洲展览会。目前,纺机协会各产业部招展工作已经全面展开,除了提醒企业及时报名外,还会从全局考虑市场需求的重点,给企业以专业性建议。2018年纺机展上会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工作,就知识产权做一些国际范围内的活动,借鉴国外先进理念,并与之展开合作。2018年所有某些领域、产品可能面临较大起伏,企业需要做好准备。

  节能降耗成为“标配”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将成为今后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

  节能减排、降耗是国家宏观政策的要求和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随着环保执法力度的不断增大,不少纺织印染企业被迫关停或者停产整顿。另外,由于绿色供应链的市场压力,纺织印染企业也被迫提档升级,走上了绿色发展之路,他们不断加大自身节能减降耗的挖潜能力,向节能减排要利润。2018年,具有节能降耗功能的纺机装备正在成为纺企的“标配”。纺机企业也确实感受到了这种变化和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