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锦纶 涤纶长丝 棉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纤股》台机能纺织硅岛,去年获利有看头
时间:2018-03-29 14:47:56  来源:中时电子报  共有条评论

  机能性纺织品的研发能力,让台湾的纺织业成为该產业的新「硅岛」。全球的纺织布料,有高达7成都是台湾生產,由于现今机能性布料都是利用高分子石化、人造纤维、天然纤维材料织成,一些具备高技术產品的聚酯尼龙等机能性布料都是由台湾供给。在机能布料研发上,包括远东新(1402),福懋(1434)、力丽(1444)、宜进(1457)、大东(1441)、集盛(1455)、得力(1464)等都有不错的成绩。

  福懋在2年前与美商戈尔(Gore)合资成立GORE-TEX厂,Gore评估福懋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纺织品供应商,值得信赖的伙伴,因而福懋得以雀屏中选,成为投资伙伴,双方共同发展附加价值的机能性纺织品,为福懋创造商机。福懋去年EPS为2.54元,再较前一年成长,董事会通过配发1.9元现金股利。

  宜进去年底打入美商纺织科技公司Cocona所研发的37.5特殊火山纱聚酯纤维生產供应链,并加强与世界衣着品牌商接轨。37.5技术是利用火山岩或椰子壳制作,将活性碳加入纤维以提升舒适度和性能,这项技术原理是利用人体如同不间断的发热机器,而释放能量最主要的途径是水分蒸发,通过蒸发散热使人体保持在最舒适的温度。过去Cocona公司曾找上美、日、韩等纺织公司试制37.5技术的纤维,但结果不是良率不合格,就是成本太高,最后宜进只花了2个月就试制成功,中间不断丝,良率大幅提升,让Cocona公司大为折服,决定和宜进合作。宜进去年EPS为2.51元,较前一年成长近10倍,2016年的EPS为0.26元。

  集盛去年推出全球首创「尼龙6胶原蛋白纤维」,由尼龙6与胶原蛋白聚合而成的尼龙改质纤维,具有独特亲肤舒适的柔软滑顺手感、持续凉感、消臭和回潮率,以及自然的表面感等特徵。该纤维除获儒鸿率先购买5,000公斤试样外,也广获国内布厂试样供国际品牌商测试,反应相当不错。集盛去年EPS达0.59元,较前一年0.34元成长35%,董事会通过发放0.4元现金股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