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制造柯桥”向“智造柯桥”转变
时间:2018-05-29 10:11:24  来源:柯桥日报  共有条评论

 1.jpg

  4月13日,2018国家机器人发展论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在柯桥举行。

2.jpg

  近年来,柯桥区瞄准“绿色高端、世界领先”目标,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加快推进智能制造,焕发出勃勃生机。

  智创柯桥

  智力与赛事亲密接触

  在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金柯桥科技城)内,有一家成立不久的科创企业,规模不大却声名远扬大洋彼岸。

  这家企业名叫浙江司泰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熊任天是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的化学工程博士,曾在美国世界500强公司和科技初创公司工作多年。这位美籍华人博士对比国内多座城市后最终选择落户柯桥,他坦言看重的就是柯桥完善的科技创业环境以及高效灵活的政府服务。“从公司注册、项目扶持到购房补贴,我都享受到了完美的服务。”熊任天对柯桥的创业环境赞不绝口。

  2017年,“司泰克”凭借超高硬度无粘结相碳化钨的产业化项目,在第二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的260多个高科技项目中脱颖而出,一举夺魁。

  当人才的争夺渐成燎原之势,柯桥区高瞻远瞩,于2016年面向全球,启动首届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掀起了海外精英来柯桥创新创业的热潮。第二届大赛更是吸引了来自美国、德国、日本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33个项目参赛,科技成果、项目技术、人才资本在纺都不断迸发出“创新火花”。

  今年4月,第20届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在柯桥成功举办,掀起了新一轮创新创业的“头脑风暴”。

  智汇柯桥 人才与科技无缝对接

  近年来,柯桥区“以站、以会、以赛”引才触角进一步延伸,通过与北美浙大校友会、欧美精英创业家协会等单位合作新建9家海内外引才联络站,引智脚步向全球人才集聚区深入迈进;通过组织开展“千人计划专家柯桥行”等人才对接活动,已累计邀请专家300人次、企业和风投机构1100人次开展精准对接;此外,围绕“海外引才中心、项目孵化中心、成果转移中心”三大目标建立的美国波士顿海外孵化器已于4月投入运营。

  “国千”人才李洪文来了,在浙江凯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担任总监期间,主导开发了“多功能哑光新型转移膜项目”等,实现年高新产品收入占总销售额的80%以上;“国千”人才马晓光博士来了,他主持研发和生产的农用无人机系列已经通过省农用无人机国家财政补贴目录审批;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郭其鹏教授带着他研发的高性能碳纤维项目落户柯桥……

  一组数据足以证明柯桥人才工作的跨越式发展:截至4月份,全区共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160人,其中“国千”50人,“省千”33人,市“海外英才计划”77人。海外高层次人才总数位居绍兴市首位。

  智造柯桥 创业与创新交相辉映

  金凤凰纷纷汇聚金柯桥,为柯桥实现从“制造”到“智造”、从“大市场”到“大数据”、从“传统产业”到“新兴产业”的华丽转身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近年来,柯桥区抢抓机遇、加大引育,大力推进“5+3+4”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以机器人、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等为代表的智造产业已成为柯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转换新旧动能的新引擎。

  浙江迅实科技有限公司是我区一家从事3D打印的科技公司,成立之初,迅实创业团队对于未来的目标也并非很明确。公司负责人金良甚至用“无头苍蝇”来比喻那时的自己。2016年,公司搬至科技城内,转换了发展思路,朝着更高、精、尖领域迈进。在留美博士、“省千”人才张靖的帮助下,向医疗口腔领域“进攻”。而义齿牙科3D打印则是“迅实科技”卧薪尝胆,在研发试水美国市场2年多后终于取得成功。目前,“迅实科技”的义齿牙科已经占据了美国口腔市场的半壁江山,柯桥“智”造在美国市场获得好评。

  “以人才服务产业为导向,围绕重点优势产业,带动产业体系加速升级,这既是让传统产业释放新动能,又加快推进了新兴产业。”区发改局有关负责人说。